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环保约谈 7个自然保护区存问题 多地政府负责人被约谈

2018年09月27日09:13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侵占破坏保护区 多地被环境部约谈

  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安徽、重庆、云南等多地政府负责人。约谈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自然保护区管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7”整改落实,禁止以损害自然保护区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介绍,近期督察检查发现,辽宁辽河口等7个自然保护区仍然存在大量工矿、旅游、养殖、房地产等违建项目,侵占破坏保护区,损害生态功能;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规审批、虚报情况、敷衍整改,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

  多地政府负责人被约谈

  9月26日被生态环境部约谈的负责人包括辽宁锦州市长于学利,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江苏镇江市长张叶飞,安徽宣城市长张冬云,重庆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云南丽江市长郑艺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以及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约谈时表示,近日,环境部针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系列督察检查,发现辽宁辽河口等7个自然保护区仍然存在大量工矿、旅游、养殖、房地产等违建项目,侵占破坏保护区,损害生态功能,“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规审批、虚报情况、敷衍整改,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

  7个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产油井退出缓慢。该保护区仍有2752口生产油井,其中813口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2017年计划退出63口,实际仅退出17口;诚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保护区建有多处苇田生产设施,并将保护区湿地以每亩15元出租用于养殖虾蟹。

  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下游江豚优良栖息地和重要生态走廊,但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后,并没有清退违规项目,还以省发改委、省农委批复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等项目名义,由市属文旅集团继续违法开垦江滩湿地约1400亩。文旅集团还于2015年10月在保护区违规建设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项目,大量侵占保护区,该项目2017年10月建成全面试营业。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该保护区内非法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面积高达7000多亩,损毁大量江滩湿地,严重破坏生态功能,且保护区生产活动依旧。

  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建有别墅。督察发现,珲春市博亚山庄在保护区核心区建有别墅,并租用核心区15公顷林地及水塘用于畜禽养殖,位于缓冲区的延田煤矿今年8月仍在生产。

  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多处人类活动点。遥感监测发现,保护区共有旅游设施、工矿用地等人类活动区域500多处,且2015年以来还新增16处,扩大规模76处。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宣城市泾县经济开发区长期违规侵占保护区土地近300公顷,严重破坏扬子鳄栖息环境。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生产。2013年保护区管理局将位于实验区的管护站建设用地违规出租给野象泉饮用水有限公司,公司在保护区核心区违规取水用于生产瓶装水。

  云南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旅游项目无序开发。16个旅游码头仍未整改到位,核心区逸景基地26间客房仅象征性拆除3间,原有54家马场整合为18家,但马场规模和马匹数量并未真正减少。此外,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侵占保护区实验区约36公顷。今年6月现场检查时球场仍在运营。

  被约谈负责人表态将全面整改

  刘长根要求,各地市(州、区)政府和林业厅(局)要加强监督管理,狠抓问题整改,相关整改方案及查处情况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相关省(市)人民政府。环境部还将适时组织抽查,推动地方整改到位。被约谈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全面整改,确保有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文/本报记者 董鑫 新华社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