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漫步泉州 3天感受前朝旧影里的点滴故事

2018年09月2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座拥有14处国家级、40处省级、数百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一个令理学家朱熹感叹“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宗教圣地,一座能欣赏到南音、梨园戏、木偶戏和高甲戏等古老神奇剧种的文化城邦……漫步泉州,眼前全是前朝旧影,既古朴清雅又精致婉约,既内敛深沉又舒展奔放。

第一天

DAY1:开元寺——钟楼——承天寺——清源山老君岩——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

开元寺

泉州古城之旅就从最著名的开元寺开始吧,该座古寺和寺庙里的东西塔早已成为泉州古城的地标,寺内古榕参天,宝物荟萃,在这里可游览可静修,身心两悦。寺内的东西塔塔身浮雕精美,值得细看。

在泉州欣赏南音,一是看静态的,二是看动态的。静态的南音在开元寺大雄宝殿横梁的斗拱上,二十四尊身披羽翼色彩斑斓的乐伎有飞天之势;静态的南音也在甘露戒台交叠上收的如意斗拱上,二十四尊乐伎手持丝竹管弦在欢欣地演奏,这是泉州人献给佛祖的精神供品。

开元寺里有很多宝贝,有的放在藏经阁里,是不让游客看的。好在寺里最大的宝贝,你可以尽情欣赏。那就是作为泉州标志的东西塔了。这两座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结构石塔,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缕,每个雕像都形神兼备。泉州自古以来就多石雕之能工巧匠,盖一座东塔为何还要花十年时间呢?那是因为主持建塔的高僧都以质量为本,深明盖在城市中心的石塔是佛教信仰的根基。就这样,重达一万多吨的花岗岩被垒砌成檐角高翘凌空欲飞、塔壁人物浮雕栩翎如生的泉州标志。而700多年的风吹雨打,也无法撼动它的坚固。东塔被称为“中国石塔之王”,似也不像是泉州人自吹的。西塔略低于东塔,当然要屈居第二了。不过,泉州人倒是不厚此薄彼,俚语是这样说的:“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东西塔果然如高僧之愿,标识着泉州人的精神状态。

钟楼

参观完开元寺,出门往西街走,能发现泉州老街巷的动人素颜和古早美味,尤其是在钟楼一带,侯阿婆肉粽是泉州家喻户晓的代表性小吃,再配上一碗肉丸汤,当作午餐也算有地方特色。

承天寺

顺着东街再走10分钟就到了承天寺,这座寺庙比开元寺更为静雅,可以像逛花园的心情来欣赏古寺的一草一石,领略佛寺的古典之美。

比起开元寺来,承天寺要年轻些,它大约建于957年,此时的泉州繁华了许多。承天寺的前身是一个官吏的后花园,天生就有更浓的诗情画意,瞧那“月台倒影”、“一尘不染”、“梅石生香”等景致,你就明白在这样的寺院修心养性,可以让人的精神更快进入佛祖要求无欲无求的境界。

承天寺的名气没有开元寺大,即使到了今天,这里依然是一个只管诵经、不收门票的寺院。大家都说承天寺在南俊巷上,然而,你一路找去也寻不见像样的寺门。因为“月台”两字就算是它的门面了,这让人想到了它的前身即官吏的后花园。进了“月台”就是长长的巷道,古榕与石经幢交错其间,“榕径午荫”是巷道的诗意名称。走完这个巷道,真正意义上的承天寺门就到了。

承天寺的建筑构成就像一本引人入胜的书,层层递进,由小器到博大,不事张扬地让人领悟了佛法高远的境界。僧人们守着一尊阿弥陀佛铜像念念有词,这比真人略高的铜像重约1吨,是五代时期从印度迎奉来的圣物,如今全身已是斑驳铜绣,承天寺的僧人似乎并不急于将其抹上金粉,他们深知华丽的外表从来不是佛祖的追求。历史上承天寺高僧云集,说明寺院的门面再小无关紧要。泓一法师的生与死,都与承天寺有关。生前他曾在这儿住过,在榕荫下冥思苦想过,在法堂上讲释过律宗经文,死后亦在这儿积薪荼毗,火化成佛。

清源山老君岩

老君岩造像雕刻于10世纪,由一块硕大天然的岩石雕刻而成,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宋代道教石造像。清源山有36洞天,18胜景,除了千手岩、清源洞、赐恩岩等名胜,泓一法师的舍利塔也在半山上。

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

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是一个集创意空间、艺术广场、时尚街区、商务办公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创意园区。位于泉州鲤城区新门街610号,毗邻名门时尚休闲街区,尽享便捷交通和繁华人潮。园区前身为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厂。里面有舒适的客栈、美味的佳肴,还有创意空间、艺术广场、时尚街区、休闲娱乐可以把你从白昼的怀古中拉回到色香味俱全的现代时空。

第二天

DAY2:县后街——清净寺——通淮关岳庙——泉州府文庙——古厝茶馆

县后街

泉州人的一天通常从一碗面线糊开始,来到县后街,当然要先吃一碗罗记面线糊,然后开始走泉州人常走的老路。县后街位于泉州古城中心,至今依然保留着原始风貌,洋溢着闽南市井气息,许多小吃店隐身其中,这里有宋代进士江常的府宅,如今已成校园的一部分。在这条古街上漫步,或与老树、古井相遇,或与小吃摊主攀谈、与食客闲聊,你会幻觉自己的前世也是泉州人。

清净寺

从县后街漫步到涂门街,清净寺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你必定一眼就认出来。始建于北宋的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也是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通淮关岳庙

与清净寺只有数十步之遥的通淮关岳庙则是民间香火最旺的寺庙,其宫殿般的建筑形态和生动的神灵雕像都会让你惊叹。

这座建于1612年以前的通淮关岳庙,俗称涂门关帝庙,主祀关羽,民国三年(1914年)增祀岳飞,故改现名。它由武成殿、崇先殿、三义庙三座并排的庙宇组成,均为三进,比1009年建的清净寺门面要大,建筑结构要复杂繁美,悬山式曲线燕尾脊周围简直有点花枝招展,泉州人打扮寺庙就像惠安女修饰腰身,点点细节都充满艺术气息。通淮关岳庙里形神兼备的众多塑像,一个个均是你我耳熟能详的英雄好汉。正殿门口有一对联:“诡诈奸刁到庙倾诚何益,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泉州人的开明通达由此可见一斑。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也在不远处,这是东南地区最大的孔庙建筑群,布局匀称,建筑优美,造型独特,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

从文庙的泮宫牌坊出来,金鱼巷口有一家海丝金凤正宗元宵圆店不可错过,他家的汤圆是先制作好固体的花生糖馅然后在糯米粉里摇出来的,其风味是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

古厝茶馆

夜色降临,你可以在文庙广场听免费的南音表演,也可以走四五百米到古厝茶馆边品安溪铁观音茶边听当地老人讲古。

第三天

DAY3: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天后宫——德济门遗址

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

想深度了解泉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三家博物馆是必须看的。位于西湖边的泉州博物馆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邻居。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看过这两个馆,坐车去东湖畔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这是中国唯一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内设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等四个展馆。这三座博物馆的藏品都很丰富,有助于参观者了解泉州古城的前世今生。

泉州天后宫

泉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供奉海神妈祖的天后宫早在南宋时期就香火旺盛,这座中国现存年代最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妈祖宫庙,其建筑艺术高超,是海内外众多天后庙宇的建筑范本,也是历史上妈祖信仰重要的传播中心。

德济门遗址

天后宫对面就是泉州古城南城门——德济门遗址,是宋元泉州古城七座城门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科学考古清理的城门遗址,是古刺桐城的象征。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宗教石刻,见证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繁华、中外文化交流的兴盛。(图片来源:百代旅游)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