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西共有125个古村落,先打卡这3个

2018年09月27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安义古村开始,江西古村落一个个从历史中走出来,据统计,目前共有125个,让我们先从安义古村、白鹭村和流坑村这三个村落开始探访。

安义古村

安义古村落群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郊西山梅岭脚下,距今有480余年历史,由罗田、水南、京台三个自然村组成,呈三角形分布。三个村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都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融古郡风韵与田园风光于一体,是古代意向文化和意向商文化的完美结合。

交通:南昌火车站有直达古村景区的班车。

美食:安义本地地道美食包括炒米粉、花椒鸡、盐菜压肉和椿芽炒蛋。

赣县白鹭村

By 黄杨军

坐落于该县北隅,与兴国、万安接壤。它依山傍水,沿着鹭溪呈月牙形分布,村南是龙岗,村北是玉屏山,烟峦翠阜,绵延如弓,拱卫着长约一公里的村庄。村后的后龙山平缓无峰,状似“乌纱帽”,而五条山脊逶迤而下,堪舆家称其为“五龙山形”。鹭溪水由东缓缓入村折转成一个大大的“人”字,出水口后九曲十八环流入赣江,水口旁的两座山岭分别形似“狮蹲”和“象跃”,它们把守水口,留住了来龙。在风水先生眼里,白鹭无疑就是人气、财气、官气“三旺之地”了。亮点包括王太夫人祠、福神庙、绣花楼、礼卿堂和洪宇堂。

By 黄杨军

交通:赣县汽车站有班车直接到白鹭村,由于走走停停,约需两小时。

美食:芋包是江西有名的汉族小吃,客家人每逢年节喜欢以芋包佐餐,也会用来待客。又当属江西省赣县白鹭芋包最出名。

流坑村

流坑村,位于乐安县牛田镇东南部的乌江之畔,是一座典型的江右古村,四周青山环抱,三面江水绕流,山川形胜,钟灵毓秀,被誉为“千古第一村”。至今流坑村有保存完好明清赣派建筑及遗址260余处。流坑村是中国封建宗法社会的一个缩影。在一千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流坑董氏依靠严密的封建宗族制度来凝聚族众、维系秩序、稳定发展。村中封建宗族活动的遗存随处可见,特别是那版本众多的谱牒和遍布村巷的祠堂,更是难得的人文景观。其中比较有名的是状元楼、董氏大宗祠遗址、理学名家蓉山故居、文馆和凤凰厅。

交通:青原汽车站-乐安县潭港镇的三叉路口下车(约120km,3小时)-流坑古村。

美食:传统饮食以豆腐、霉制食品闻名,有豆腐、霉豆腐、霉豆腐饼、霉鱼等。霉制食品味道独特,价格便宜,让游人大饱口福。

(图片来源:百代旅游)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