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浑水摸“蟹”何时休

2018年09月28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浑水摸“蟹”何时休

秋风起,蟹黄肥,眼下正是阳澄湖丰收时节,可“吃货们”却有点心塞。据报道,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假的,许多冒牌蟹甚至“爬”进了知名商超、品牌专营店。

其实,冒牌阳澄湖大闸蟹横行早已不是新鲜事。“天下大闸蟹皆一家”,不管产自哪里,商贩们吆喝的都是“阳澄湖”。口说无凭,用心点的,要么带外地蟹去阳澄湖里“洗个澡”,要么给它们戴上五花八门的防伪“戒指”。不管怎么样,只要傍上阳澄湖的品牌,啥蟹都能卖出好价钱,可谓是,“戒指”一戴,身价翻番……一来二去,“大闸蟹”成了“大假蟹”,只能叹一句,阳澄湖的蟹虽肥壮,奈何也斗不过“李鬼”。

冒牌猖獗,“阳澄湖”就听之任之?近些年,当地政府、行业协会开展了不少打假行动,但很多是雷声大雨点小,高举轻放,收效不大。这其中或有造假者过于狡猾、打假成本太高的因素,但利益攸关方的“暧昧”态度也是一大阻碍。在制假售假的利益链中,一些本应积极维护品牌的主体,譬如不少大企业、专卖店、蟹农,也在无所顾忌地大卖冒牌蟹“以次充好”。还有人辩解,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是冒牌蟹帮其撑起了门面,满足了旺盛的市场需求。言下之意,似乎还当为假蟹记一功,实在是怪哉。

打假不能光寄望于行业自律,落入“自说自话”的窠臼,相关部门的步子应当要迈得再大些。此外就行业发展来看,阳澄湖“一枝独秀”的弊端显而易见,养殖、消费大闸蟹眼光需放得更广。国内大闸蟹产区很多,不少品质相当出色。或许现在有些品牌不如“阳澄湖”名号大,但借助诸多电商平台,不排除未来也可以和“阳澄湖”掰一掰手腕。我们乐见市场上演一场场“蟹斗”,挤压浑水摸“蟹”的空间。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