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精准做好旅游脱贫文章

范荣
2018年09月28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做好旅游脱贫文章

中秋刚过,国庆又近,北京周边景点游人如织。其中,河北省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入口一侧,一道亮丽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百里峡七彩艺术小镇。“赤橙黄绿青蓝紫,犹如彩练山间舞”,远远望去,仿佛邂逅了一个童话王国,好不迷人。

说起野三坡,京津冀的朋友想必都不陌生。这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太行山与燕山山脉交汇处,地处河北保定市涞水县境内,以“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著称。除了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溪流飞瀑等天然景致,现在这里又有了别具特色、让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小镇。在百里峡景区对面的拒马河畔,国内唯一一家以色彩为主题的七彩小镇分外亮眼,时光宝盒,剪纸艺术馆,许多建筑成了游客驻足拍照的“打卡胜地”。小镇上,既有拉洋片的艺人在吆喝,也有书坊在娓娓讲述知名作家早年创作经历……可以说,旅游观光、文化活动、艺术创作在此实现了生动融合。

犹记三十年前,生活于斯的人们还是“花钱等救济,吃饭靠天收”,直到旅游资源被陆续开发,昔日穷乡僻壤之地才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新路。数据显示,目前野三坡景区已辐射带动了71个贫困村,覆盖贫困人口9094户、17526人。翻天覆地的改变,源于因地制宜的脱贫模式。比如,野三坡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品,打造了包括七彩艺术小镇在内的10余个新业态项目,带动当地劳动力投身新兴产业、开发自主品牌商品;再比如,成立23家旅游扶贫合作社,引入工商资本、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民宿旅游,合作共享,在培育产业中盘活资源、拔掉穷根。

旅游助脱贫,风景变“钱景”,野三坡的脱贫之路不乏借鉴意义。一段时间以来,“环京津贫困带”现象突出,谈及致贫原因,除了这些地区承担生态涵养功能、工农业生产受到限制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便是京津冀三地发展缺乏深度协调合作,一些产业同质化严重。而京津大都市对周边地区的虹吸效应远大于辐射效应,“大树底下不长草”便由此而生。与众不同的是,依山傍水的野三坡没有跟风上项目、开工厂,反而立足自身独特的自然景观,在旅游业上做起了文章。也正是得益于差异化发展策略,这个隐藏大山深处的村子实现了与京津产业互补,脱颖而出。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度假休闲将是潮流,这条新产业无疑会焕发更大生机。在京畿大地上,有特色的好山好水不少,多开动脑筋,多因地制宜,旅游脱贫的路子会越走越宽。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