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感谢北京人民对玉树援助 “青藏神鹿”落户北京动物园

2018年09月28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藏神鹿”落户北京动物园

  来自青海玉树的4只“白唇鹿”昨天正式落户北京动物园。白唇鹿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青藏神鹿”的美誉。此次神鹿落户京城,是青海省政府送给北京市民的礼物,感谢2010年玉树地震以来,北京人民对青海玉树人民的援助。

  远道而来的4只神鹿两公两母,分别取名“京京、青青、援援、念念”,它们高大挺拔,深棕色的粗毛看上去野性十足,而鼻端两侧和口唇边的一圈白色又让人感到萌态可掬——这也是它们名字的由来。虽然是第一次进城“见客”,而且是一下子被这么多人拿着“长枪短炮”围观,可是白唇鹿看上去气定神闲,确有神鹿风范。这种鹿只生长在中国青藏高原地区,又是非常古老的一种动物,因此被当地人民奉为神鹿,是健康的象征。

  为了让这4只白唇鹿安全抵达北京,玉树当地的工作人员没少费劲。搬家需要采用吹管麻醉的方式,白唇鹿强壮又敏捷,一次次躲过“暗箭”,4名工作人员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把它们摆平。倒地后,工作人员赶紧用棉被包好,小心翼翼地抬上车,其间还要有专人负责把它们的头抬高——防止早上吃的食物倒流,避免呛死的危险。装车完毕后,饲养员又马上给鹿注射了清醒剂。

  而北京这边,为使高原的神鹿能够适应京城的生活,动物园特意将它们的新家选在科普馆北侧,配备空调房和运动场,与斑马做邻居;同时抽调3名饲养员精心饲养,草料都是专门从青海带来的,还有新鲜的胡萝卜片和水果块做能量补充。目前看4只白唇鹿身体条件均恢复了最佳状态,即日起可以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了。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海拔的降低,4只白唇鹿的状态是越来越好,但考虑到毕竟是野生的高原动物,看惯了高山绿草,在展示初期,它们会有意躲避游客和饲养员,北京动物园将会根据白唇鹿的状态适当缩短每天的展出时间,帮助它们平稳适应环境。

  白唇鹿在北京动物园首次展出早在1957年,于1963年至今曾先后4次成为中国政府赠送给其他国家的国礼。继1961年首次繁殖,共有60余只白唇鹿在北京动物园降生,目前有3只白唇鹿饲养在公园鹿苑区供游客观赏。(首席记者 崔红)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