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成都民宿拟出新规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用新办法管理新业态

2018年09月2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田虎)近日,成都市旅游局通过其官网发布《成都市民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民宿的开办条件、申报备案、经营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范管理要求。

而记者从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针对该《办法》已给出建议,并在其官方微信号“共享经济思享汇”中发布了《关于<成都市民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思考和建议》。其中指出,共享民宿具有典型的网络化特征,是与传统酒店业有着重要区别的新业态。传统酒店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路已经明显不适用于共享民宿,更不能直接套用过去的酒店业管理办法。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共享民宿与传统酒店业有着三大区别,分别是房源特点、服务方式和参与经营的主体。公开数据显示,2017我国共享民宿市场营业额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与全国酒店住宿业相比,2017年共享民宿与全国酒店住宿业营业额比例为1:13.7,即共享民宿营业额相当于传统酒店旅馆业营业额的7.3%。2015-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65%,而传统酒店住宿业营业额的年均增速仅为4.8%。

同时,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给出的建议中还指出,政策的制定应当顺应群众期待、遵循经济规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切忌“用老办法管理新业态”的原则,而应以激发行业和市场创新活力为导向的原则以及规则的明晰性原则修改该《办法》。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