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如何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大数据来支招

2018年09月2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伴随着热衷外出旅游的国人愈来愈多,国内各景区服务质量的优劣,正日渐成为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旅游话题。此前曾出现过的夜爬泰山无人疏导、恩施大峡谷景区工作人员粗暴面对游客等新闻事件,一经曝出便引起了网民们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当下,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正迈向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如何保障并提升全国各地景区的服务质量,帮助景区与游客形成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国内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业正在面临的实际问题之一。

针对这个话题,国内多位旅游专家都曾说出自己的看法,并不约而同地指出了旅游景区和产品“服务质量”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导王琪延教授曾公开表示:旅游品牌是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供给侧的角度来讲,优质旅游品牌必须得有品质和产品质量的保证,也就是说,供给侧要提高产品的生产质量和服务质量;从消费指导的角度来讲,只有提供出好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才会满意。这是与党的十九大所提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高度契合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导王琪延教授

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评选,将坚持科学、全面的专业评审机制,综合口碑数据、人民舆情数据、专家意见,以及大众评审投票及问卷调查数据,坚持以人为本,着重考察景区的管理服务质量与游客体验,着力打造出“人民喜爱的旅游景区”概念并最终形成TOP20榜单。

其中,口碑数据评审将结合起评价数据和校验数据两大类数据,而评价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将在“服务质量”“门票物价”“卫生环境”“文化特色”“景区管理”等9大维度上展开。

各地景区的“服务质量”,是本次评选活动的重要评审指标之一。依据来自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模型,评审过程将利用具有客观性、真实性和指导意义的大量级评审数据,评选出真正拥有高水准服务质量的优质景区。

首先,对景区服务质量的评审,将依托庞大的数据量级来完成。以浙江省为例,超过250万条游客自发评价将成为该省份景区参选的评审数据来源。

其次,针对景区服务质量的大量级口碑数据,具备言语化和图像化的表达特点,能够反映出来自游客的真实消费体验。

再次,通过关键词提取的方式,将游客对景区的自主评价形成“观点”,再对“观点”进行分析整合,最终实现大数据分析,这样就达到了客观反映出大众对景区的态度与评价的目标。

最后,“服务质量”口碑数据还具备直观鲜明的对比效果。无论是总体平均值对比单一景区数据,还是各独立景区之间横向对比,这种数据呈现特点对于评审结果和景区的自我升级都将带来很好的指导意义。(图片来源:百代旅游)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