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内景区门票到底贵不贵?大数据刷新你的认知

2018年09月2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景区门票价格已成为备受关注的旅游话题

近日,一份面对2000多名各年龄段人群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9.6%的受访者将景点景区门票价格看做自己外出旅游选择目的地的首先考虑因素,68.6%的受访者建议公共景区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60.6%的受访者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公共景区门票价格的监管。

2018年6月,为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决策部署,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上开设了“我为建立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建言献策”专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而在此前,湖南省桃花源、湖北省黄鹤楼等景区都已下调了门票价格。山东省日前更出台《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表示将继续推进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适时适度降低部分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深化门票价格改革,推动当地旅游业更加快速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目前,以景区门票价格为代表的旅游产业物价现状,已经获得国内旅游消费群体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共同关注。景区门票价格水平及其变化趋势,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内旅游行业的发展态势。门票价格大幅上涨、定价混乱无章、定价缺乏监管、价格歧视等问题的出现,势必影响旅游消费群体的消费体验和旅游景区的大众口碑。

面对景区门票价格优化管理这一话题,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刘思敏曾在采访中表示,我国景区应划分为公益型、市场型和混合型三种类型,并各自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具有明显社会价值的公益性景区,应该降低门票收费,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体验;依靠市场投入建设的市场型景区,其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而对于兼具两种特点的混合型景区,其门票价格应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最高限价管理。

“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评选展示系列活动将坚持科学、全面的专业评审机制,综合口碑数据、人民舆情数据、专家意见,以及大众评审投票及问卷调查数据,坚持以人为本,着重考察景区的管理服务质量与游客体验,着力打造出“人民喜爱的旅游景区”概念,并最终形成TOP20榜单。其中,口碑数据评审将结合起评价数据和校验数据两大类数据,而评价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将在“服务质量”“门票物价”“卫生环境”“文化特色”“景区管理”等9大维度上展开。

围绕各地景区“门票物价”产生的游客口碑评价,是本次评选活动的重要评审指标之一。依据来自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对比,评审团和参选景区都将能够清楚地看到各地景区门票物价口碑水平相较全国平均水平的距离或优势。

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模型

以四川省为例,截止2018年6月下旬,该省共收集到有关门票物价方面的口碑评价数量19.1万条。通过抓取用户感性化的评价,可以得出该省多数景区在旅游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票价不贵”、“订票方便”等良好印象。

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模型

再以浙江省为例,2018年5月,该省的“门票物价”口碑热度在五一假期达到峰值后,相较其他地区,下降趋势更加平缓,且整体上处于相对稳定的变化状态里。这样的“门票物价”口碑维度发展趋势,可以从侧面反映浙江省旅游业在门票物价管理方面的稳定性。

通过这些分析,口碑数据可以为国内的旅游行业从业者提供精准的指导,帮助他们优化管理服务,进而提升用户体验。

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模型

口碑数据同样能为C端用户提供完善的出行指引。以山东省为例,在门票物价方面,该省好评度排名前十的景区分别为: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台儿庄古城、趵突泉、蓬莱阁、泰山、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曲阜三孔、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临沂沂水山东地下大峡谷和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据此可知,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台儿庄古城、趵突泉、蓬莱阁等景区在旅行体验与门票物价方面的平衡度较好,性价比较高,外出旅游时可以更加放心地选择。

(图片来源:百代旅游)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