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十二届吴江震泽旅游文化节开幕 进一步提升“中国丝绸小镇”知名度

2018年09月3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真是个收获的季节,刚刚欢度了中国农民丰收节、传统佳节中秋节,9月28日的震泽蚕桑园又是妆点一新。上午十点,第十二届中国吴江震泽旅游文化节,在震泽蚕桑园举办了盛大的开幕式。

开幕式通过“行于丝路·食于秀泽”、“源起吴江·文汇天下”、“丝绸新路·美好生活”三大篇章,展示蚕桑古镇新面貌、美食文化新亮点、丝绸传承新成果,进一步弘扬震泽的人文历史、旅游美食和蚕桑文化,持续提升“中国丝绸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震泽家宴”获江苏名宴称号、“迷你定胜糕”、“酒酿饼”获江苏名点称号

开幕式现场有各色震泽当地传统美食品尝体验活动

开幕式上拔得“青豆大作战”头筹的震泽家庭惊艳亮相

“青豆大作战”获奖者的至高荣誉——蚕茧创意奖牌

此次旅游文化节将持续一个多月,不仅开幕式上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而且整个旅游文化节期间,还将有各种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在震泽各具特色的地标举办。

地处“吴头越尾”的震泽古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风景如画,兼具江南水乡的精致细腻和吴风越韵的大气古朴,古桥、古塔、古寺、古街、古宅无不引人入胜。旅游文化节期间,震泽各著名景点整饬一新,热情欢迎八方朋友来访。

雕艺无双的师俭堂

师俭堂建于清末,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其宏伟、完整和精美堪称震泽古镇的名片。作为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大宅门,师俭堂集河坞、行栈、商铺、街道、厅堂、内宅、花园于一体。院落、屋架及雕饰完美结合,雕饰尤其引人注目,值得细细品味。

玲珑挺秀的慈云寺塔

慈云寺塔建于三国赤乌年间,距今已有1750多年,砖身木檐、翼角轻举、玲珑挺秀、古色古香。登高望远,古镇美景尽收眼底,可谓“四面湖光绕,中流塔影悬”,在晨昏的光影中颇具古意,别有一番滋味。

宏大高拱的禹迹桥

禹迹桥相传为纪念大禹治水所建,和当年运河交通的繁华相称,禹迹桥气势浑宏、高大壮美。桥上石刻精美,神韵横溢,桥身两副桥联,书法遒劲,刻技精湛,据说是当年为迎接乾隆皇帝南巡,特请江南名石匠张姓师傅所刻。

落落大方的頔塘河

頔塘河是震泽古镇的母亲河,晋代开凿,唐贞元八年整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别于江南的小桥流水,頔塘河河阔水深,一派大方,颇具吴头越尾的风采。

古风犹存的宝塔街

宝塔街是连接慈云寺塔和师俭堂的一条石板古街,晚清时期震泽商业鼎盛,沿街米行、丝行林立,街区两侧保留了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古意浓浓,现在沿街开放的每家店铺都各具特色,值得驻足流连。

古朴的王锡阐纪念馆

王锡阐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民间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其纪念馆靠近震泽中学,结构上墓、祠、树、桥交相呼应,树木翠郁葱茏,环境肃穆幽静,与周围民居融为一体,来寻幽探迹的朋友们,可一睹这位明末清初天文奇才的事迹和风采。

饱览了震泽的美景之后,也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胃。坐拥运河交通要道的震泽,自古便坐拥蚕桑生产和交易的便利,饮食口味兼收并蓄、细致讲究,“震泽家宴”就是其中的代表,并且喜获“江苏名宴”称号。

刚刚出锅的酒酿饼,满街飘香

震泽民间也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传统小吃,刚刚获得“江苏名点”称号的迷你定胜糕和酒酿饼自然不能错过,其他还有四碗茶、羊肉面、蛋黄馄饨等不一而足,值得细细探索。

这个十一黄金周,喜爱美景美食的你,震泽古镇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和惊喜。(图片来源:吴江区旅游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