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庆将迎旅游出行高峰 珠三角地区高速拥堵程度最高

2018年09月30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刘佳)国庆节假期即将来临,全国道路出行需求旺盛,将迎来以旅游为主的出行高峰。日前,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分析,发布了《2018十一黄金周安全出行预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1日为出程高峰,5、6日为返程高峰。

  1日为出程高峰 5、6日为返程高峰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出程峰值为10月1日,这一天也是国庆期间高速拥堵程度最高的一天。10月2日-4日,处于相对平稳状态。返程期间,10月5日为返程高峰,10月6日有一个返程小高峰,随后回落,8日恢复至平日状态。

  从区域看,国庆期间,珠三角地区高速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次之,京津冀与成渝地区拥堵程度相当。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高速10月1日9点-11点为拥堵峰值,成渝地区高速10月1日10点-12点为拥堵峰值。此外,出程期间,全国范围内广东省高速拥堵里程占比最高,其次是江苏省、浙江省,省会城市武汉、南宁、长沙、昆明等周边高速也易发生拥堵缓行现象。返程期间,由于出行较为分散,易拥堵缓行区域也相对分散,拥堵程度远低于出程期间。自驾出行,应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首尾出行高峰。

  查看实时路况 使用“智慧诱导”

  《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全国部分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尤其是10月1日出程,高速交通压力较大,导致出行时间较长。但通过历年交通大数据预测发现,部分拥堵高速路段,其周边的国道、省道等路段则较为畅通。

  《报告》数据分析团队建议,十一出行如遇高速拥堵情况,可及时查看高德地图实时路况和使用躲避拥堵功能,选择相对畅通的国道或省道通行。此外,全国40多个交通管理部门已经联合高德地图推出了“智慧诱导”功能,用户通过高德地图可接收到“交警推荐”的通行路线,及时躲避拥堵。同时,“智慧诱导”还能在用户导航目的地停车位满或者大型活动停车管制的情况下,推荐周边可用停车位,引导车辆分流,同时解决停车难问题。公众在驾车出行过程中,可多使用互联网科技应用,做到顺畅出行。

  京津冀地区高速“三急”驾驶行为分布较多

  国庆期间,车流量大、车流密集、车间距小,极易发生急刹车、急转弯并线、急加速等行为。为此,高德地图通过对“三急”(急刹车、急转弯、急加速)海量驾驶行为数据进行挖掘,尝试分析了用户的驾驶行为特征,为用户出行提供预警提示。

  《报告》显示,高德地图用户平均一次导航,急加速行为发生次数最高,其次是急转弯和急刹车。而从“三急”高发路段的路型特征来看,急转弯和急加速在匝道发生均次最高,急刹车在枢纽发生均次最高。

  此外,通过对十一期间全国高速驾车用户驾驶行为数据进行挖掘,三大经济区高速路段中,京津冀“三急”(急刹车、急转弯、急加速)驾驶行为高发路段分布最多,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在的高速上“三急”驾驶行为相当,济南、成都、广元、临汾、乌鲁木齐等城市周边“三急”驾驶行为分布也较多。节日期间驾车出行要注意控制速度,避免“三急”驾驶行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