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邢台九龙峡

缤纷红叶映太行(美丽中国·绝色金秋)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8年10月02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九龙峡景区红叶岭。
  资料图片

 

 

阵阵秋风如妙笔,片片绿叶染红霜。金秋时节,巍巍太行山由碧翠过渡为绚丽,吸引了不少游人登高寻幽。在河北邢台市的九龙峡景区,红叶岭色彩浓烈,如霞似锦,惹人陶醉。

红叶岭美 秋日童话

尽管已经踏行过多次,深秋一到,47岁的邢台摄影师刘海军还是和朋友们如期而至,扛着“长枪短炮”,穿过交错的树林去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九龙峡景区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是国家地质公园,也是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代表性景点红叶岭栽植了超过5000亩红叶树木,其中2000余亩高度集中,火红连片。怪不得有游客将这里称作“山中最红的地方”。

红叶岭的红叶只有一小部分是常见的“五角枫”,绝大多数则是黄栌。黄栌树姿优美,叶片呈现卵圆形,是太行山地区重要的观赏红叶树种。

到访的时机不同,红叶岭的景致也会发生美妙变幻。9月下旬,远看仍显翠绿,近看绿叶镶红边;10月前半,红的、橙的、黄的、绿的,色彩斑斓,层次渐变;10月后半,赤霞连片,踏入树林,头顶红叶映日,脚下红叶生毯,着实梦幻如童话。

为捕捉红叶之美,刘海军在树下左右移步。待一缕阳光恰从叶间穿过,按下快门,由此记录下黄栌红叶玲珑剔透的美。

奇山怪石 瀑布清泉

九龙峡因坐拥“九峡、九谷”而得名。典型的砂岩峡谷地貌,高落差的瀑布集聚群,让这里成为大自然的教科书。走出红叶岭,步移景异,如同置身山水的天然画廊。

在地壳运动和流水侵蚀作用下,九龙峡景区内形成了峰峦峭立、峡谷成群、狭窄幽深的独特地貌景观。峡谷深处达数十米至上百米,底部最窄处1.5米,抬头便可仰望“一线天”。

山石造型尤为独特,或为方山,或成石柱,轿顶山、将军峰、骆驼峰、宝瓶山等奇峰怪石迭出。尤其是支峡与龙宫主峡交汇处,石柱、石墩、石茬、石块等构造出天狗望月、金龙裂石、卧龙石、定海神针、三龙戏珠等怪石景观。登山步道或循峡而上,或盘崖而转,上为绝壁,下临深壑,身处险境,倍感奇险。

感受“秋水”,九龙峡也是绝妙之选。这里谷底峡中溪水长流,流水在栈崖裂点处下落成瀑布。主沟老龙潭瀑布落差达70余米,尤为壮观。

游览路线可由凤凰谷的滑道开始,坐着布垫,自上而下,感受2000米林间穿越的速度与激情。滑道的终点便是涉足山水的起点,由此开始纵享自然之趣。

篝火晚会 品果放歌

距离红叶满山的旅游高峰期越来越近,景区总经理徐凯歌也忙碌起来。每年的9月下旬至11月中旬,九龙峡都会举行红叶旅游节,各色活动多姿多彩。

高山音乐会是九龙峡的保留节目。悠悠群山,潺潺流水。景区为游客搭建好舞台,并提供音乐设施,既表演节目,又供游客自由演唱,以歌会友,岂不妙哉?

夜晚的九龙峡也是热闹十足。游客不仅可以观看露天电影,无风之日还可参与篝火晚会。围着吱吱冒油的烤全羊,转圈起舞,放松身心。山间夜色迷人,可扎营住宿,抬头可赏月或观赏满天眨眼的繁星。早晚还可观日出日落,登上山顶饱览流动的云海。

山峦耸立,也为登高望远提供了绝佳之机。红叶节期间,九龙峡将举行千人登高赛。尤其是重阳前后,游客可从海拔约700米的下龙门,徒步至1500米左右的上龙门,全程5公里左右,一路全是风景。

美景不可错过,美食更不可辜负。当地的豆沫汤、板栗粥、炒栗蘑等都是热门。秋日正值丰收之际,景区所在的邢台县浆水镇,2万余亩苹果成熟。在旅游节举办的“苹果争霸赛”上,游客还能化身大众评委,见证果王诞生时刻。

秋日之美在景,秋日之情在人。来来往往的游客为幽幽太行山更添了几分生动和灵气。

责任编辑:张佳莹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2日 07 版)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