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深港高铁开通带动国庆假期两地探亲、旅游两旺

郭军
2018年10月03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深港高铁开通带动国庆假期两地探亲、旅游两旺

广深港高铁开通带动国庆假期两地探亲、旅游两旺

  国庆假期中的广深港高铁 郭军 摄

  “今天是第一次乘坐广深港高铁去香港,打算带女儿去香港黄金海岸度假。”10月2日中午,来自广东顺德的卢小姐,正在广州南站检票口等待检票进站。她和女儿打算搭乘13:10从广州南站始发的G6509次列车前往香港跟朋友汇合。

  “那边的酒店已经提前订好,两千多元人民币一晚呢。”卢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去香港旅游,但从顺德坐船过去要两个半小时,现在高铁只需要一个小时,通过高铁及“一地两检”通关直达香港中心地带,既省时又方便。

  受到广深港高铁开通和“一地两检”等利好的带动,国庆赴港游人数同比上涨近3成,不少游客选择在10月1日国庆当天尝鲜广深港高铁赴香港旅游。岭南控股广之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庆期间我们推出广深港高铁游产品超过20条,销售情况良好。”

  据广之旅统计,该社除接待珠三角客源外,今年国庆假期源自全国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0倍以上。据悉,这些游客主要来自贵阳、南宁、武汉、长沙、厦门等高铁沿线城市,他们更为青睐游玩时间在3-4天的高铁香港线路,如前往太平山顶、杜莎夫人蜡像馆。含3晚市区4星酒店住宿的“香港4天休闲套票”和包含香港迪士尼和海洋公园门票及3晚住宿的双乐园高铁套餐等,都是国庆香港游的销售明星。

  记者当日在广州南站看到,搭乘广深港高铁在广州南站到达或出发的两地旅客络绎不绝。在广州工作的茂名青年李志林,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和同事从香港搭机赴韩国首尔旅游。“以前都是从广州莲花山坐船去香港,广深港开通后,现在去香港转机非常方便。”李志林说。

  利用国庆假期到内地探亲的香港人邓先生当日下午正打算搭乘高铁回港。他告诉记者,以前回来都是过罗湖口岸,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全程要四个小时,现在搭高铁只要不到两个小时,非常便利,以后回来探亲都会推荐家人搭高铁。

  国庆假期中的广深港高铁 郭军 摄

  在香港工作多年、从事贸易工作的方先生,以前回广州都是先从深圳过关,然后让司机过来接。这次从广州返工同样选择了搭高铁。“特意选择高铁,就是想体验它的便利性。”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使得粤港城市间“循环”大大加速,也改写了粤港地区民众出行版图。

  来自广州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假期的第一天,广铁集团发送旅客超230万人次,再创单日发送旅客数量历史新高,其中广深港高铁发送旅客30万人次,而搭乘广深港高铁终到香港的旅客超过5.5万人次。

  业内人士指出,广深港高铁1小时左右的交通及过关历程,珠三角居民前往香港旅游如同通勤般便捷,对于广受普通市民欢迎的主题乐园、市区休闲购物等1天游行程而言,促进作用最为明显,游客的体验也将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旅游市场上的广深港高铁游产品以“点菜式”为主,市民可以自由搭配,定制交通、酒店、门票的不同线路。而相对于团队游,自由行更为普遍。

  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副总经理李念阳表示,广深港高铁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其开通运营标志着香港与内地高铁网络实现首次接轨,这将为香港旅游业的纵深拓展开启全新篇章。(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