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文旅业面临大发展机遇 西南地区开拓空间凸显

2018年10月03日15: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文旅业面临大发展机遇 西南地区开拓空间凸显

  资料图: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自然保护区。中新社记者 张广玉 摄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文旅业已成为开拓西南地区旅游市场的新动力。在2日举行的“大美昭通·漫步昭璞·中国西部体育文化旅游研讨会上,与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交通部及云南省昭通市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文旅业面临大发展机遇,尤其是包括昭通在内的西南地区开拓空间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西南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地形地貌、异彩纷呈的人文历史、缤纷多彩的民族风情,加上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扶持,文旅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期。

  文旅业面临大发展机遇,包括全域旅游的拓展、优质旅游的提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文旅业态中高科技创新的引领。专家强调,西南地区文旅业发展对中国的精准扶贫具有战略意义,将为世界提供解决方案。

  专家同时提出,文旅业开拓需与特色小镇的思路相结合,根据游客的需求提升文化内涵,利用智慧社会的理念创新文旅业态的改革。其业态有休闲乐、主题文化、特色景区综合体等。

  云南省昭通市常务副市长陈真永表示,昭通市将以极限运动为契机,打造西南新兴旅游目的地。

  云南昭通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四季如春,风景秀丽,为开展户外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重要越冬地大山包自然风景区,属于高山沼泽化草甸高原湿地,地下泉眼众多,山壑绮丽;2014年被国际翼装飞行世界杯协会组织评定为“世界最高直达跳点翼装飞行场地”,2015年举办了“首届中国昭通大山包翼装飞行爱心世界杯赛”。将建成亚洲“世界国际翼装飞行赛事基地”。

  云南首条户外郊野绿道——昭通市昭璞绿道“十·一”正式投入运营。建设目标是打造成国际一流绿道、国际山地自行车赛事重要训练基地和一流赛道、国际山地马拉松一流赛道。

  该绿道投入运营为旅游者提供了观光体验的空间廊道,将带动沿途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区域旅游发展、周边经济转型升级和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对提升人居环境、城市文明形象和大山包景区旅游品牌,促进昭通经济社会大开放、大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