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东南亚:完善设施 深挖民俗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8年10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南亚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和旖旎的自然风光,而且交通便利、价格亲民,一直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中国是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首要游客来源地,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也加深了中国与东南亚的文化交流。

  面对大幅增长的中国游客,东南亚国家正积极努力营造良好的观光体验氛围。在签证方面,东南亚国家通过提供单方面免签、团队免签、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等措施,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并不断改善通关设施,加强通关程序的便利性。在旅游设施方面,各国在主要旅游景区和机场、码头、车站等地,提供中文标识和导引,方便中国游客出行。

  菲律宾旅游部副部长阿里戈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有很多吸引中国游客的因素,包括热情好客的菲律宾人民,以及当地传承的华人习俗与文化。根据抽样调查,中国游客在菲律宾人均消费最高,长滩、宿务和薄荷岛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目的地,旅游部正在推动公主港、达沃和其他目的地供中国游客选择,并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了婚礼、体育活动等特色旅游项目。

  柬埔寨旅游部国务秘书狄占塔表示,柬埔寨机场、海关和各主要旅游景点将认真做好接待中国游客的准备,让赴柬旅游的中国游客享受到温馨、愉快的旅程。柬埔寨将继续改善中国游客机场到达服务,开放中国游客专用通道,在国际出口处配备中文标识牌、对移民局警察和机场服务人员进行中文及中国文化培训。柬埔寨还将采取措施推动当地接受人民币支付、增加中文标识、增加中文服务人员等。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对本报记者说,2018年是“老挝旅游年”,老方正在全国各地举办各类庆祝活动,积极开发民俗游、原生态游等形式新颖的旅游产品,努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为了做好旅游年的各项工作,老挝将组织多项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并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措施,为游客签证、通关提供更多便利,力争实现吸引500万游客、旅游收入达9亿美元的目标。

  在2018老挝旅游年框架下,老挝各省将组织各种节日活动来展示不同的文化、习俗和本地生活方式,吸引世界游客。其中包括万象市塔銮节、占巴塞省瓦普庙节、沙耶武里省大象节、琅勃拉邦省老挝新年等,此外还将组织民族艺术团文化演出、摩托车越野赛等活动,其中不少项目是针对中国游客的爱好推出的特色旅游产品。

  同时,东南亚多国还通过扩大中文导游规模、为移民官员和旅游警察提供中文培训等方式,不断打造让中国游客舒心便利的出游环境。在前往柬埔寨的航班上,记者看到空乘人员发放的柬埔寨入境卡上新增了中文注释。而且,柬埔寨落地签申请表推出中文版,不懂英文的中国游客也可以自主填写落地签申请。在吴哥窟景区内,随处可见的中国游客与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当地导游成为标配。在该景区周边摆摊的当地商贩,也会用简单的中文售卖纪念商品。

  移动支付等中国游客熟悉的生活方式,也正在东南亚普及。东南亚10国目前已全部受理银联卡,覆盖区域内超过90%的自动取款机和超过80%的POS终端,刷银联卡和扫码支付已经成为时尚,中国游客可以享受更方便的购物体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4日 05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