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佛山上万游客过翰林文化节

2018年10月04日09: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佛山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张嘉宜、区庆发摄影报道)桂子飘香钟翰墨,名人接迹盛衣冠。10月1~3日,“千年松塘·翰林书乡”2018松塘翰林文化节在西樵镇松塘村举行,有非遗展和丰收农产品展等丰富活动。昨日是松塘翰林文化节最后一天,祭孔仪式、步青云路、登翰林门、领翰林利是、上国学讲堂和品翰林宴等压轴活动接连上演,热闹非凡。据悉,翰林文化节吸引过万名游客前来参与,而相关部门欲将松塘村打造成4A景区。

昨日上午,祭孔仪式在松塘村孔圣庙翰林广场举行。先是学子们身穿汉服,跳起了古代宫廷六佾舞,朗诵国学经典。然后由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老带领学子、村民,一起行庄严的祭祀礼节。祭孔仪式是孔子诞活动的核心内容。之后,游客由松塘村的长者带领,走青云路,登翰林门。村民和游客按照传统习俗,围绕古村的月池游走一圈,领取由松塘村长老派发的翰林利是。据介绍,松塘村庆祝孔子诞辰的风俗,至今已沿袭了300多年。2013年首届翰林文化节期间首次恢复开设至今,该活动已经演变为松塘乡民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同时也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祭孔仪式结束后,迎来翰林聪明宴。翰林文化节活动组委会透露,今年翰林宴筵开约400桌。

近年来松塘村的文化复兴活动不断开展,获得社会各界关注。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