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旅游委重拳出击 严肃查处十一黄金周旅游乱象

孙文文
2018年10月05日18:4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旅游委重拳出击 严肃查处十一黄金周旅游乱象

    “你好,我是北京市旅游委执法人员,请出示您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没有。”上午9时30分左右,天坛公园里已经游人如织,在公园售票处,北京旭冉假期旅游有限公司的一个49人散客团因未按规定出示电子行程单,被北京旅游执法大队现场立案,并拟处以5000元到5万元罚款。

  今天,国庆黄金周已经进入后半程,但北京的旅游市场热度不减,市旅游委继续联合多部门重拳出击,严肃查处十一黄金周旅游乱象。

  北京旅游执法大队科长贾玉峰介绍,为了严厉打击北京旅游市场非法“一日游”及“黑社”、“黑导”和“黑车”现象,北京市旅游委与市交通委组织研发了“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该系统于2015年初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以八达岭沿线景区为重点线路,以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天坛为基点,全面开展推行电子行程单系统,对旅游团队业务进行监管。正规旅行社与旅游客运经营者可通过该系统进行业务确认,资质核定后生成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同时为游客辨别正规“一日游”提供权威标识,更为执法部门查处打击非法“一日游”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旅游条例》第66条明确规定:旅行社“未通过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向旅游行政部门进行团队旅游信息备案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

  在祈年殿附近,执法人员又查获一名带领七名江苏游客的无证“黑导游”。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该导游答非所问,先是把旅行社信息报错了,明明属于中青环游国际旅行社,却说是“金峰”(音)的。出示的行程里面第一天的旅行地点并没有天坛,这名无证导游也拿不出正规的电子行程单。团里的游客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大家人出游,通过携程报的团,8时30分刚到北京就来天坛了,6个大人1个孩子两天一晚7000块钱,没想到导游无证。随后,检查人员将无证导游移交城管,要求旅行社为游客更换合格导游,对导游所属旅行社开出行政罚单,并不忘嘱咐游客再遇到问题可拨打北京旅游投诉电话12345。

  据统计,10月1日至4日,北京市景区接待人数共计772.7万人,同比增长8.7%。国庆假期前四天,市旅游委等相关部门和各区以整治北京非法“一日游”为重点,严打“六黑”乱象。截至10月4日15时,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各部门、各区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11863人次,车辆1967台次,检查旅游车380辆,检查导游263人次。10月1日至4日,市旅游委共收到非法“一日游”相关投诉1件,同比下降91%。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