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潮汕手工艺大师齐秀指尖艺术

李巧蓉
2018年10月07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潮汕手工艺大师齐秀指尖艺术

  郑志开 《山居隐逸》

  从近日起至11月30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推出剪纸、嵌瓷、葫芦雕刻三大展览,分别展出潮汕地区三位民间手工艺大师的精品之作。三种工艺各具风格,代表了潮汕文化的传统特色,更能传达出手工艺大师对传统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匠心。

  文、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剪出新天地—

  陈传生的剪纸作品及衍生品》

  展览荟萃剪纸大师陈传生的38件作品。陈传生是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汕头)”的代表性传承人,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有两大类,一部分为艺术作品,展现的是陈传生高超的剪纸技艺:如《汕头新八景》《潮人新家园》和《福满潮汕》,其中,《汕头新八景》在2014年曾获中国国际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作品多层次地表现了汕头的历史渊源及现代城市形象,把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庄重而大气,精巧而不失质朴,充分地体现了汕头这座滨海城市的魅力。另一部分为文创产品,陈传生采用陶瓷、丝绸布、活性炭及金属等多种载体,作品题材由传统的花鸟鱼虫、戏曲人物向更具现代生活需要的物象转变,开发出具有潮汕人文风情的特色产品,让剪纸更广泛地融入现代生活,如《潮汕情》以琉璃玉为载体,采用雕刻工艺,将剪纸技艺融入中国的玉文化中。

  《万“嵌”气象:

  许少雄嵌瓷作品展》

  展览展出了嵌瓷工艺大师许少雄创作的26件立体摆件、插屏精品。许少雄15岁正式学习嵌瓷技艺,是已故嵌瓷名家许石泉曾孙,也是大寮嵌瓷艺术第四代传人和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嵌瓷(大寮嵌瓷)代表性传承人。据了解,嵌瓷工艺一般分6个工序:塑胚、贴瓷、填缝、做靴、填色、贴金。许少雄创作的作品题材既有从神话与历史故事中“活”过来的生动人物,也有充满故事张力的潮剧场景,以及动静对比的花鸟和仿若飞腾的瑞兽。以别具一格的技艺,用小小的瓷片嵌贴出一个气象万千的斑斓世界。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凌云傲雪》尤为引人注目,许少雄在这个作品中塑造了一头傲立于梅枝之上的雄鹰,雄鹰翎羽的嵌贴一丝不苟,大大小小每一片瓷片排列严密细致,层叠的纹路与走向十分自然,生动呈现出雄鹰的动势。

  《南派葫艺:

  郑志开葫芦雕刻作品展》

  展览展出了葫芦雕刻家郑志开近年创作的精品。有着“葫芦秀才”之称的汕头人郑志开多年来主攻葫芦雕刻,成绩斐然。2016年,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和美国集邮集团联合出品“一带一路”世界邮票,郑志开的13件作品入选为邮票图案,一时间惊艳世界。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从技法丰富的浮雕到书画双绝的彩刻,从获奖的巅峰之作到闲趣盎然的小品,无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南派葫艺”的艺术特色。其中,创作于2011年作品《金蕊流霞》,2012年在山东聊城“第四届葫芦文化艺术节”上摘取唯一金奖。这件作品充分体现了郑志开对“留皮”技法的创造性运用,也代表着他对葫芦雕刻的理解与技法发展方向。在这件作品的基础上,郑志开将葫芦“本色素雕”技法归纳为“九木一分竹、至高留皮、磨白过度、存留本色”等,在葫芦雕刻艺术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