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房博:金牌导游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10月08日08:17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房博:金牌导游讲好中国故事

  房博是一名北京游行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导游。他从2002年开始从事导游工作,至今已有16年工作经历。“永不放弃”是房博的座右铭,做一名学者型导游、成为北京导游的“金名片”是房博的职业追求。

  用坚实的脚步踏在导游领域这块热土上,提炼导游匠心、讲好中国故事,是房博的工作准则。想要做好这些工作就需要储备大量的文化知识,这样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记得刚从事导游工作的时候,房博的老师曾告诉他:“如果一个人有一桶水的知识,再去做一杯水的事情,就会做得很出色。”想要达到这个效果,房博就必须不断学习。也正是房博这种不断学习的习惯,让他在2017年国家旅游局举办的“全国导游大赛”中取得了冠军的优异成绩。

  2012年,房博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了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市政管委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垃圾分类、文明一日游”活动。正是无意中参与的这次活动,让房博对这项工作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众所周知,我国垃圾分类与欧美等国相比较下,起步较晚,很大一部分程度是我们对垃圾分类再生利用认识不够,所以组织宣传工作极为重要。房博所从事的“垃圾分类、文明一日游”活动就是带领北京市民参观北京垃圾再生处理场,让居民认识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于是组织市民以“工业游”参观的形式,参观了解北京的垃圾处理场、塑料回收中心。每次在参观活动的路上,房博都会在旅游车上为广大社区居民讲解北京城环境卫生发展史以及垃圾分类现状和好处,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学校学生都能够深刻了解到城市垃圾分类的迫切与重要。

  房博作为一名北京的导游,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在每周四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多年来,环保游这项活动一直在持续进行,房博也始终坚持在讲解介绍的第一线。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