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香港生意旺人气旺 “黄金周多金啊!”

本报记者 张庆波
2018年10月0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10月1日,香港国庆烟花汇演在维多利亚港举行。
  张 炜摄

  国庆“黄金周”进入最后一天,铜锣湾一药店的工作人员小周仍然忙得不可开交。连续7天,旅客络绎不绝进店“扫货”,让他着实辛苦了一阵子。身上累,心里却乐,他笑言年底奖金有底了。

  祖国华诞69周年,节日喜庆,香港热闹。一连几日,社会各界自发举办活动庆祝,市民看烟花、赏秋景,访港旅客人数再创新高,市面一片繁荣景象。过几天,特区政府又要发布新一份施政报告,逐一回应民生诉求。港珠澳大桥经过三地联合运行测试,已是开通在望。

  10月1日,特区政府举办的大型国庆活动开幕,全城更洋溢起浓厚的节日气氛。当日清晨,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2400人出席。国歌响起,特区政府纪律部队分别在空中和海上敬礼,圣保罗男女中学、拔萃男书院和拔萃女书院联合组成的歌咏团在歌唱家黄日珩和梁少莹的领唱下献唱国歌。现场所见,容纳1000多人的公众观礼区内,人们脸上写满了欢乐。

  在随后进行的国庆酒会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了热情的致辞。“回顾祖国发展的历程,重温香港与国家一起走过的日子。适逢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而筹备多年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8日前投入服务,令庆祝国庆的活动更添意义。”林郑月娥说,过去一年,深深感受到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爱和大力支持,出台的多项措施为香港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体现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优势。

  “黄金周多金啊!”药店小周的话,颇能代表国庆7天对香港市面的影响。根据入境处统计数字,国庆前6天,香港出入境人次达580多万,内地访港人数就有138万,平均每日23万人来港,比去年同期高出23%,4日当天更劲增八成以上。

  访港人数增多,得益于香港开通了高铁。这几日,通过高铁西九龙站出入香港的人次一直保持在每日8万左右,“已售罄”的字眼频频现于西九龙站电子指示牌,而港铁公司不得不多次提醒旅客可换其他线路往返内地。

  人气旺,生意旺,商户普遍受惠。“黄金周期间日均有150至160个内地旅行团来港,较去年日130个团多了不少。”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霖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