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肃雅丹地质公园内设“刺猬阵” 能否扎走不文明游客

2018年10月11日08:1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雅丹地质公园“刺猬阵”能否扎走不文明游客

  国庆假期,一张甘肃省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布设“刺猬阵”的照片(见图)刷爆社交平台,部分网友表示此举“扎心”,破坏了景观的观赏性,也留下安全隐患;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认为这是无奈之举。景区为何布设“刺猬阵”?“扎心”的“刺猬阵”能否阻挡景区的人为破坏?欣赏美景与保护景观之间应如何平衡?

  无奈立下“刺猬阵”

  所谓的“刺猬阵”位于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3号景点“孔雀回眸”处。记者看到,在一块酷似孔雀的风蚀柱四周,密密麻麻地围着黑色钢条,这些钢条呈竖起状,焊接在钢板上,景区管理人员将钢板拼接起来,钢条朝外平铺在景点四周,如同刺猬的倒刺,因而被网友称为“刺猬阵”,看上去很有威慑力。

  “刺猬阵”被游客“晒”到网上后,引来众多网友评论和转发。对此,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主任王天虎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分布着大大小小70多处地质遗迹点,超过5500个雅丹体,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的有4处景点,景区仅在“孔雀回眸”这一景点布设了“刺猬阵”,而且早在2013年就已经布设,并非今年才有。

  “使用铁制护栏是无奈之举,一是彻底防止人为破坏,二是为游客人身安全着想。”王天虎说,该雅丹地貌风蚀现象严重,如果游客接近,随时可能会有土石剥落砸伤游客,而铁制护栏能将游客和景物隔离,兼顾两者安全。

  “刺猬阵”效果几何

  “刺猬阵”看着吓人,其实并不伤人,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震慑”不文明游客。针对不少网友关心的“刺猬阵”是否会对景点造成破坏,王天虎说,这些钢板只是临时性的装置,不属于地面建设,可以随时取走,不会造成破坏。

  “我们正在跟地质保护部门合作,打算在该景点周边设置游客步道,目前这一方案还在研究制定中。”王天虎说,“刺猬阵”虽然有碍观瞻,但在景观保护方面却“功效显著”,基本没有游客接近而造成破坏。

  旅游专家表示,游客观景难和景区“刺猬阵”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国景区现阶段接待能力、基础设施等硬件问题还有改进空间。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把多勋表示,针对一些稀有名胜景区、文物古迹,管理部门设置屏障加以保护具有必要性,但在设置屏障时应保持与景观本体的一致性,达到浑然天成,不破坏景观本身的观赏性。更为重要的是,遵守景区规定、文明旅游仍需广大出游者践行,这是旅游快速发展必需的“软件建设”。

  专家建议,应尽早在各级学校和公民读本中添加文明旅游的教育内容,培养人们对自然、文化的敬畏之心。景区导游也需自觉承担起对游客的文明旅游辅导责任,而不仅仅停留在讲解层面上。

  此外,景区在建设之初的规划也要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对潜在的游客规模增加提前做出相应预案,例如根据游客人数及时调整游览路线、适时推出反季节旅游优惠等措施,缓解景区压力,从而兼顾游客观赏和景观保护。据新华社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