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世遗专家点赞首钢遗址保护利用

2018年10月11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遗专家点赞首钢遗址保护利用

  昨天下午,参加“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国外专家来到首钢园区,参观考察了首钢工业遗址的保护与再利用情况。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日,来北京参加“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的4位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国外专家,特意抽空实地考察首钢遗址保护和利用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设计与保护研究教席迈克尔·特纳认为,从老厂房到未来的冬奥场馆,首钢这条探索更新改造的新思路值得推广。

  秋风送爽,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首钢早已不是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模样。这座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上的老厂,是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为北京作出了许多历史性贡献。如今,百年老厂华丽转型。国家体育总局与首钢总公司签署《关于备战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首钢工业遗存和区位优势,通过老工业基地保护性开发利用,建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

  专家们在首钢陶楼一层,观看了2022年冬奥广场和滑雪大跳台的宣传片,详细了解首钢建设冬奥训练馆的细节,以及统筹利用工业遗址,推动园区整体转型发展等情况。一路参观,一路惊叹不断。一座座蕴藏着乡愁和北京记忆的老建筑没有被简单地拆除重建,而是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在工厂遗存改造成的特色酒店,国际古遗址理事会国际极地遗产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皮尔森显得很兴奋,对于这种工业遗址的“重生”点头称赞。

  首钢园区里,冬奥广场、工舍酒店,每一处都令专家惊奇不已。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FLA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夏·奥唐纳一路参观,一路问题不断,每一个细节都令她惊喜。她说:“首钢很好地进行了建筑本身的升级再利用。”

  作为首都西大门,首钢老工业区正在成为这座城市复兴新地标。英国伦敦大学副教授爱德华·丹尼森几乎用相机将园区里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他说:“首钢的保护与利用经验值得更多地方去学习,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也可以借鉴。”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