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男子沙漠迷失方向 民警用无人机引路 提醒游客不要轻易进入沙漠

2018年10月11日08:18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沙漠迷失方向 民警用无人机引路 提醒游客不要轻易进入沙漠

看到无人机接近,迷路男子挥舞自己的外套(无人机拍摄画面)供图/且末县公安局

10月7日,一名30多岁的男子独自走入新疆巴音郭楞西南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内,随即迷失方向,与该男子同行的伙伴立即向且末县公安局报警。由于沙漠区域面积广大,民警派出无人机进行寻找,最终在距离沙漠公路约2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该男子,随后,民警让无人机“引路”将该男子从沙漠中顺利带出。

男子在塔克拉玛干迷路

且末县公安局的任警官9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0月7日走入沙漠的这名男子30多岁,当天正和朋友自驾进入且末县内,事发前他们驾驶的车辆一直沿着沙漠公路行进。

“中途休息的时候,这名男子看见路边的风景很好,就下车往沙漠里面走,结果没想到越走越远,最后迷失了方向。”任警官说,“他身上没带吃的,也没有带水,只带了一部手机,但沙漠区域里手机信号是时有时无。发现同伴走失以后,男子的朋友向我们报了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且末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西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伸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该县总面积138680平方公里,为全国面积第二大县,但人口较少,地广人稀。

民警用无人机找到迷路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男子是当天下午2点多走进沙漠的,下午3点左右其朋友报了警。

“我们新疆这边和东部地区有一些时差,下午3点多正是太阳最高的时候,沙漠里气温30多摄氏度,这名男子没带食物和水,加上太阳直射,还是比较危险的。另外,对于在沙漠中迷路的人而言,最难受的是他的心理压力会很大。”任警官介绍。

民警首先采用徒步寻找的方式,向沙漠腹地走了一公里多,随后,考虑到该男子行走的方向无法确定,民警于是开始施放无人机进行寻找,为了防止无人机没电,民警当时一共携带了5块备用电池。

且末县公安局的民警介绍,该无人机是不久前装备的,单次可以飞行30分钟左右,民警当时将无人机的搜寻半径设定为5公里进行搜索。

在搜寻了一个多小时后,无人机终于在距离沙漠公路2公里左右的地方找到了该男子。从无人机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名男子在看到无人机后,脱掉自己的外套不停地向无人机挥舞。

无人机引导男子走出沙漠

任警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找到这名男子时,无人机已经飞了很长时间,快没电了。由于无人机上没有通话设备,无法告知迷路男子这一情况,操作无人机的民警将无人机下降再拉升,连续多次进行了这样的操作,意图告诉该男子原地等候,“这名男子也理解了我们的意思,在做了GPS位置的标记以后,我们将无人机飞回了民警身边更换电池。”

然后,按照之前的标记无人机返回到了该男子的位置。由于男子失踪的位置距离沙漠公路只有不到2公里的距离,民警便使用无人机“带路”,最终将该男子带到了沙漠公路上,与其朋友会合。

“无人机在前面飞,然后悬停等待该男子走过来,之后无人机继续向前,直到将其带到沙漠公路上。”且末县公安局民警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之前在且末县也发生过游人进入沙漠失踪的事件,有些失踪者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次也是当地警方第一次使用无人机为迷路者“带路”。

“经常会有游客看到沙漠很美,然后进入沙漠,但是没有户外经验的人,在沙漠里几乎是找不到参照物的。即使你离出发点很近,但是周围都是沙漠,也很可能根本就走不回去,这也是很多人在沙漠迷路的原因。”且末县公安局任警官提醒说,“所以游客不要轻易进入沙漠,这一次幸亏迷路者所处位置在无人机的航程以内,而且天气情况较好,如果超过无人机飞行半径,或者遇到沙尘暴等天气,那寻找起来就会非常困难。”(记者 付垚)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