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轻轨穿楼”不算啥!重庆将出现“高铁穿楼”景观

2018年10月15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轻轨穿楼”不算啥!重庆将出现“高铁穿楼”景观

“我们这个项目计划在2020年底以前完工,到时候大家就可以在逛商圈的时候看到高铁从脚下穿楼而过的景观了。”重庆龙湖副总经理胡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建成于十多年前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车站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凭借“穿楼而过”的独特景观成为爆红全国的知名景点。但是到了2018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车站的“江湖地位”遭到了同城“兄弟”重庆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TOD项目的挑战。

由重庆龙湖负责建设的重庆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TOD项目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商圈,是成渝高铁的重要枢纽节点,也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地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全国首例在城市核心区复杂建设条件下,对既有铁路站场改造实施高铁车站上盖,形成站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在设计布局上,该项目地下枢纽工程27万平方米,地上商业开发48万平方米,站前广场4.3万平方米,而随着该TOD项目的投用,沙坪坝商圈也拉开提档升级的大幕,将吸引周边“一小时经济圈”内的外地消费者来渝,成为辐射西南的城市“会客厅”。

“我们将在高铁穿楼的位置规划设置有大退台,来打造高铁观景平台,未来还将引入观景餐厅,将火车进出站的景观尽收眼底。”胡剑告诉记者,为将这例商圈高铁TOD建设好,龙湖集团邀请了中铁二院、中建西南院、林同棪国际、上海奥雅纳等国内知名设计团队,与日本日建设计、日本GK、德国ECE、德国LEOX、香港Woodsbagot、美国TERRAIN六大知名设计团队合作,在沙坪坝现有交通枢纽的基础上打造上盖商业部分。

“从我们前期调研的数据来看,目前沙坪坝商圈人流量约30万人次/天,因地面道路限制,基本饱和,很难再增长了;但枢纽全面建成以后,高铁加上轨道交通和公交,将让这里具有8万人次/天的铁路旅客到发量,以及90万人次/天的客流量。”胡剑说:“这意味着,站城一体化开发不仅可以带来新的城市奇观,还可以让沙坪坝商圈的人流量翻三倍,这是非常高的城市空间利用水平。”(陈茂霖 韩璐)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