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苗寨油茶满屋香

谭丁录
2018年10月18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城步苗寨。
  来自网络

  “朝观云鸟怡心海,暮看峰峦入梦霞。几许痴情酬雅客,万般诗意赞油茶。”初到城步苗寨,不觉想起这首诗。油茶,这个享誉千年的古老名吃,在苗乡已是根深蒂固的记忆。“城步油茶”便成了城步走向全国的名片,成为国人了解城步苗乡文化的窗口。

  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是一个少数民族杂居区,主要有苗、汉、侗、瑶、回、满等民族,苗族是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60%左右。苗族历史悠久,民风纯朴,盛产油茶。

  金秋十月,踏着和煦的清风,我们来到城步县桃林乡,走在山间小路上,但见瓦蓝的天幕下,古朴典雅的苗家小屋依山而建,清一色的杉木结构,经过桐油的浸润,显得古香古色。屋顶是青黛的瓦,压上白色的屋楞,更显得色彩明丽而富有神韵。房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看起来就像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

  在城步老乡的热情邀请下,我们走进了苗家小院。跨过木质的门槛,坐到四方的矮脚茶桌旁。主人一身华丽的苗服,银色瑰丽的头冠,手端雕花的红漆四方茶盘,盘中满载着几碗油亮泛青的油茶,边唱着“天上月光亮堂堂,水上莲花吐清香,清水当茶表心意,缺少油盐蒜和姜”的苗歌,边把油茶端至我们面前。同行的老李,恭敬地接过油茶,回敬了一首茶歌:“山高难比摩天岭,溪流难比大海深,人情还数苗家好,油茶味美醉人心。”这你来我往的宾主相敬,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苗乡韵味。

  我们一碗刚喝完,热情的主人又端来几碗,让我们盛情难却。原来苗家人吃油茶,历来有吃双碗的习惯。一般要连吃四碗,也有六碗八碗的,意为“好事成双”和“四季发财”。

  城步的苗族先民生活在潮湿阴冷的山区,乌烟瘴气和毒蛇蚊虫横行,那时候缺少医药,只好喝油茶来防治疾病。相传诸葛亮南征孟获时,孟获的七个老婆逃入深山老林,有六个饿死了。另一个经当地的苗人相助,喝了一碗油茶才保住性命,那天正好是农历三月初三。孟获这个老婆回家以后,为感激苗人的救命之恩,每年三月三日举行油茶会,以示纪念。

  城步苗家人打油茶,一般有5道工序:一是做阴米,先把糯米浸胀,然后用甑蒸熟,晒干或晾干,用碓舂扁,即成阴米;二是做茶叶饼,每年春夏,待茶树吐出的新芽长到一指宽左右采摘,放在锅里滚水过滤,舀出来浇上米汤水,一团一团捏成饼状,晒干即成;三是炒主料,阴米炒至略带焦黄、酥脆,将黄豆、花生等原料炒熟用油炸脆,并备好煮熟或炸得松脆的糍粑、蕨粑;四是煮茶汤,将茶饼放置锅中加水煮沸,用瓢将茶叶捞出,用擂钵擂烂,再倒人锅中煮成浓茶汁,捞出残渣,加入油、盐,佐以擂碎的大蒜、生姜、辣椒等制成茶汤;五是撒茶料,按喝茶人数,在茶盘中摆好茶碗,将各种主料分放碗中,冲入滚沸的茶汤,撒上葱、胡椒粉等佐料,即成闻名遐迩的苗寨油茶。

  品着香醇甜美的油茶,看着纯朴热情的主人,听着油茶古老的传说,我们感受到的是苗族同胞千百年来的生活智慧。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