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无人商店:

香港智慧城市中的闪光点

沈婧婕
2018年10月19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在无人零售商店演示付款结账方法。
  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一个微笑、一个二维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让你拥有一场科技感十足的购物体验,这便是无人商店的特色。在香港熙熙攘攘的奥海城中,一家蓝白相间的无人快闪店显得十分显眼,里面汇集了各式高科技产品,同时,智能化的购物流程也同样充满科技元素。对于正在打造“智慧城市”的香港而言,这一购物新模式无疑为香港市民提供了一种崭新的零售体验,也为香港市民的智慧生活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可能。

  微笑识别来开门

  货架上摆满时尚精品与各式服饰、店内陈列着明星演唱会的演出服、二维码隧道中隐藏着各类优惠券,这家无人商店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我们不是开店,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无人店的概念带进香港市场,让香港市民了解,原来科技也可以做到这些。”支付宝香港行政总裁陈婉真介绍道。

  “我之前有听说过无人商店,但是体验还是第一次。我觉得进门时的笑容识别还挺有意思的,让人觉得很亲切。”前来体验服务的冯姓同学表示,进门前顾客需对着闸门旁的电子屏幕微笑,系统侦测到脸部笑容后,便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然后顾客通过扫码才可进入无人店。这看似不经意的设计,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让有些冰冷的科技充满了人情味。

  店内除了常规售卖的商品之外,一台机械臂咖啡机也成为了“网红”,“这个咖啡机很好玩,和我们平时看到的不一样,很新鲜。”不少围观机械臂制作咖啡的体验者感叹道。顾客只需将纸杯上的二维码对准机械臂感应器,机械臂便开始“舞动”起来,拿纸杯、取咖啡胶囊、冲泡咖啡、最后将咖啡递给消费者,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丝毫没有感到机器的僵硬,反而显得十分轻柔。

  和朋友来奥海城购物的陈女士看到无人商店,便前去体验一番。她因工作原因经常前往内地,虽对无人商店早有耳闻,但也是她头一次亲身体验,“我觉得这个概念挺好的,过几天想带我的父母和孩子一起来感受一下,因为,这种模式可能会成为今后的一种生活方式。”

  安全感需长期培养

  随着电子支付在香港的发展,小到街市,大到商场,电子支付对于现在的香港市民来说不再是一件新鲜事。

  然而,支付时的“安全感”成为了电子支付面临的挑战之一。据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公司最新调查显示,有近五成用户担心网络安全及个人隐私的泄露。但在陈婉真看来,用户对于支付的安全感是需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长期培养。

  市民周先生是香港电子支付的早期使用者之一,在网上看到无人商店开幕的新闻后,他便打算来尝个鲜。“我使用电子支付有一段时间了,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会很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包括扣款会不会成功之类的。但我现在用下来觉得挺方便,有时候出门都可以不用带现金。”他拿着刚刚从无人商店中购买的商品展示道,“我买这件衣服的过程非常流畅,从我选择商品到成功购买没超过5分钟。它支付的环节和往常一样,会和我确认信息,完成支付后还会收到短信,挺安全的。”

  香港和内地有着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电子支付需根据香港市场环境作出生活化、本土化的改变,让消费者从内心感觉到支付的熟悉感和安全感。例如,从今年1月起,支付宝香港便根据香港市民的使用习惯,推出“集印花”的活动,以香港市民最喜爱的“游戏”方式来逐步培养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的习惯。

  智慧城市显现雏形

  无人商店的概念在香港虽处于起步阶段,但作为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也体现了目前香港正在科技领域的不断发力,将科技与生活完美融合。

  去年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在智慧城市发展的6个范畴中,智慧生活就是其中一项。特区政府在蓝图中已明确表示,2018年要开发“快速支付系统”,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号码或邮件地址,随时随地使用电子支付。今年9月,香港金融管理局便推出了这项“快速支付系统”——转速快(FPS),用户使用该系统即可享用24小时全天候、随时随地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账服务,打破了各个不同平台间的界线。

  “有些人可能认为香港科技相对落后,但这次香港金融管理局将FPS落地,让大家看到了香港的科技其实并不弱。”陈婉真自豪地说,“香港始终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它可以作为桥梁,将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技术展示给全世界看。”微信支付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通过小程序、图像识别等不断创新的微信支付新形式,助力大湾区智慧生活圈的形成。

  从“落后”的“港村”到拥有无人商店新鲜体验模式的智慧城市,香港市民的智慧生活渐成规模。随着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电子支付在香港的发展蹄疾步稳,并越来越结合香港本土特色,也让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设初见雏形、蓄势待发。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