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10月22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刘佳)20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及《管理世界》杂志社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学刊》编辑部承办的“2018《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时代中国旅游发展战略”,重点研讨新时代旅游供给与旅游地管理、旅游综合效益评估与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与文化自信、国家公园与绿色发展、优质旅游等理论与实践相交融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前沿问题,希望能引领中国旅游学术研究的发展,共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旅游及旅游研究的发展之路。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誉教授Nelson H.H. Graburn、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授Chris Ryan、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王宁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教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教授、广州大学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竑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邹统钎教授、中山大学孙九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宋瑞研究员等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高校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主持。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旅游已经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旅游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美好生活正在链接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戴斌期望,新时代的旅游研究,应当是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的把理论研究、理论建设和学术研究运用到经世济民的时代要求,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期待更多旅游学者能够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成果,呈现更多的“思想起”。

接下来的主题报告分为两场,第一场主题报告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美国天普大学李想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江小涓研究员做了题为《服务经济时代发展的新机遇》、美国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誉教授Nelson H.H. Graburn做了题为“Are Rural Villages Stages in the Theatre of Urban Tourism?”的报告、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授做了题为“Mistakes Authors Submitting Work to Journals Need to Avoid”的报告。

第一场主题报告第二环节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章锦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旅游教育与科研创新》的报告、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教授做了题为《开创旅游制度学派,契机、诉求与方法》的报告、广州大学朱竑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旅游发展及其理论思考——基于地方的视角》的报告。

第二场主题报告共有六位报告人,报告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四川大学杨振之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邹统钎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旅游投资逻辑——从追溯资源市场到控制旅游枢纽》、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教授做了题为《旅游:何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报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孙九霞教授做了题为《旅游的文化效能:社区共同体的构建》。第二环节由陕西师范大学白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研究员做了题为《“有形之手”的形与行——欧美主要国家旅游管理机构和旅游政策浅析》的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正在改变世界?——出境旅游市场视角》的报告、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曾博伟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文旅融合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另外,本次会议还分设了“新时代旅游供给与旅游管理”“旅游综合效益评估与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与文化自信”“国家公园与绿色发展”“优质旅游:市场成长与政府监管”等6个分论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