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联手腾讯让千年古画会“唱歌”

2018年10月22日21: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联手腾讯让千年古画会“唱歌”

  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集团联手打造的《古画会唱歌》音乐专辑22日晚在故宫首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此为“一个奇妙的超级链接”。

  此次故宫博物院甄选了《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墨梅图》等11幅院藏传世名画,为参赛选手提供创作主题。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的研究专家作为指导老师,也在帮助年轻的创作者们理解古画内容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经方文山、张亚东等音乐人遴选后最终形成这张专辑。

  单霁翔表示,“故宫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与创意。将其中蕴涵的精神财富挖掘出来,传承下去,是故宫博物院作为博物馆最重要的职责。通过与腾讯集团的合作,故宫博物院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不断产生新的创意,与更多新领域、新技术相融合,也会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赋予传统文化属于这个时代的全新活力。”

  他将《古画会唱歌》称为一个“奇妙的超级链接”,并期待书画加音乐加科技,会产生令人想象不到的化学反应。同时他也相信双方联合成立的创新实验室,会迸发出更多合作灵感和成果。

  据悉,故宫博物院与腾讯集团于2016年7月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以社交、游戏、动漫、音乐、工具、青年创新赛事、人工智能、云计算、LBS、眼动技术十大文化创意业态与前沿技术,全面助力故宫传统文化“活起来”,先后推出故宫QQ表情、奇迹暖暖——故宫传统服饰主题、《故宫回声》主题漫画、“玩转故宫”小程序、天天P图——“故宫国宝唇彩”换妆、《古画会唱歌》音乐专辑等十余款优秀作品。(记者 应妮)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