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惊心 20小时救下十渡坠崖驴友

2018年10月23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惊心 20小时救下十渡坠崖驴友

  前日傍晚,一登山爱好者在房山区十渡镇峰儿峪山上不慎坠落,造成颈部受伤,不能移动。十渡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和蓝天救援队连夜找到伤者,为其提供保暖和补给,无奈山谷险峻,无法送他下山。为此,昨日下午两点多,北京市警航总队出动直升机,将伤者送到安全地带,由120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伤者无生命危险。

  一男子失足滚落山崖

  10月21日傍晚6点45分,十渡派出所接报得知,有25名驴友从十渡村徒步穿越到峰儿峪时,一人失足滚落,颈部受伤,无法下山。十渡派出所副所长肖继东立即联系蓝天救援队协助,房山公安分局指挥处部署消防支队配合工作。

  当晚,肖继东带领民警和消防支队、蓝天救援队组成10人搜救队进山,经过近4个小时的搜索,他们终于在峰儿峪附近的山上找到伤者李某,确认其颈部受伤,有意识,能够正常交流,但无法移动。现场尚有7名同伴,其余驴友已自行下山。因搜救队员体力透支,且下山路途险峻,人力无法将伤者运送下山。根据蓝天救援队建议,现场留下必要补给物资及4名体力较好的驴友看护伤者,搜救队先行护送另3人回到安全地带。

  警航直升机协助救援

  了解到现场救援条件非常恶劣后,房山公安分局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向市局申请动用直升机参与救援。因山区条件不好,直升机不具备夜航条件,救援组提前做好直升机救援的现场标志设置以及联络工作。

  次日12点32分,北京市警航总队直升机从沙河机场起飞,下午1点20分,抵达十渡地区。空中查看完现场后,直升机在十渡停机坪接上医护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再次前往事发地。周围山势陡峭,直升机无法落地,只好尝试寻找最好角度,尽可能接近地面悬停,由救援人员合力将伤者抬往飞机。下午1点48分,伤员被运上飞机,5分钟后,飞机到达十渡停机坪,随后被抬上等候的120救护车。

  野山徒步穿越风险高

  近年来,全国各地驴友徒步旅行、穿越、登山等遇险、遇难的警情非常多。特别是秋季红叶季,登山人数明显增多,但是类似的警情也会增多。据十渡派出所副所长肖继东介绍说,每年春季和秋季都是驴友遇险的高发季,广大登山爱好者最好选择有标识已经开发的山爬山,而不要根据专业登山者推荐的路线行走。据房山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介绍,这几年因为专业知识不足、准备不充分,特别是盲目乐观遇险的人增多。山里夜间温差大,特别容易因体力不支引发坠崖、跌落等意外事件,建议广大登山爱好者一定要量力而行。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