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北峰峰发现一瘞窟 为响堂山石窟研究增添新资料

2018年10月25日08: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峰峰发现一瘞窟 为响堂山石窟研究增添新资料

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获悉,近日在峰峰矿区南响堂森林公园的响堂金顶对面山坳里发现一“黑洞”,据考证该“黑洞”为一座瘞窟,为研究响堂山石窟文化增加了新资料。

瘗窟是埋僧尼和世俗信徒骨灰及尸骨的窟龛。该石窟开凿在一块平整的石壁上,坐东朝西,窟门距离地面约7米。洞窟平面为方形平顶,顶部前低后高,四壁皆为素面。初步判断该窟为一座瘗窟,开凿时间不详。

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赵立春介绍,这座瘗窟的发现,为响堂山石窟的研究增加了新资料。在河北峰峰矿区南北响堂山除大佛洞外,在水浴寺还有两座瘗窟,这两座窟分别位于东西两座山峰之腰。窟室较小,窟内正壁为一座石床,或为安放棺椁使用。南响堂的西窟也为一座瘗窟,在窟室的正壁建有一个石床。

响堂山石窟草创于东魏末年,主体工程完成于北齐时期。响堂山尚存石窟16座,大小造像五千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石窟营凿在山清水秀的鼓山优质的石岩中。(记者白明山)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