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北京站)

2018年10月25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

10月24日,以“天府小镇 投资热土”为主题的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北京站)在京举行,成都市力邀天下客商赴成都投资兴业。会上共推出了131个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计划引资5125亿元。

本次推介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承办,旨在大力宣传推介成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打造项目,搭建政企合作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有效参与到成都特色小镇建设和川西林盘打造中来。

百镇千村万林盘,推动城乡融合大发展

成都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出台《成都特色镇(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和《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提出“百镇千村万林盘”行动,选择有依托、有资源、有特色、有基础、有支撑的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在土地、资金、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完成100个特色镇(街区)的建设打造和10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利用。

据了解,成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利用,是成都市实现城市能级提升、产业布局调整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国家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按照规划,全市100个特色镇(街区)的建设工作将于5年内逐步完成,到2022年,成都市将有100个规模在3平方公里至5平方公里的特色镇(街区),形成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镇(街区)发展新格局。年内将启动10个特色镇试点示范建设、49个特色镇培育创建和100个川西林盘保护利用项目。

最大单项投资500亿,未来小镇经济引人瞩目

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成都特色镇(街区)建设实施方案》,成都市将按照“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产业园”三种类型分类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以产城融合的思路统筹推进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和特色镇规划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结合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和产城融合,发展“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特色小镇。

图片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

本次推介会上,成都共有70个特色镇项目参与招商引资,计划总投资额达4957亿元,投资额上百亿的项目共有14个。其中,新都石板滩轨道航空特色小镇项目计划投资500亿元,为本次招商推介活动中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据介绍,成都市拥有丰富的自然、产业和文化资源,建设特色小镇优势尤为明显。在2017年评选的“四川十大人气小镇”中,成都的特色小镇占据了其中6席。未来,100个特色镇培育而成的“供给侧小镇经济”将成为推动成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造林盘1000个,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重要载体,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本次推介会共有61个林盘项目参与招商,计划总投资168亿元,其中郫都区唐昌镇天府诗意林盘聚落项目计划引资30亿元,投资金额在61个林盘项目中居于榜首。

相对于特色镇项目,林盘项目更呈现出“小而美”的特点,其项目形态因地制宜微观具体,或提升村寨聚落,或打造池塘别院,项目体量及资金需求也更小,其中不乏投资额仅百万级的项目。作为成都平原独有的景观、文化、生态和川西民居建筑形态,更彰显了“宜居、宜游、宜业”的诗意田园生活,川西林盘项目受到了与会投资商的广泛关注。

据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将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系统规划打造一批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形成林在田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体系。到2022年,成都将全面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整治任务,川西林盘犹如散落在成都平原上一颗秀美风情的璀璨明珠,必将成为成都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推介会现场签约146亿,天府小镇成投资热土

此次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北京站)现场签约项目共10个,签约总金额约146亿元。其中,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与帝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英国凯格瑞集团公司;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与震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与乡伴文旅集团;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镇人民政府与财信小镇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义和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市温江区生态旅游区管委会与中农蓝田有限公司;成都市温江区永宁镇人民政府与北京锐视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与五矿地产有限公司;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人民政府与中信正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经过我们前期考察,成都未来的规划非常好,将是一个以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城市绿肺的公园城市,这样独特的自然资源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济师许世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川西林盘和特色小镇的项目招商引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成都市把乡村振兴、生态价值、城市发展三者紧密融合在一起,把生态效应和生态价值发挥到了最大。我们已经将投资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上了议程,计划对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生态修复、保护开发。”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杨僧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