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光靠劝阻不能遏制攀爬未开放长城

2018年10月26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靠劝阻不能遏制攀爬未开放长城

近日,一名驴友攀爬箭扣长城摔伤,引发公众关注。箭扣长城属于未开放的长城,禁止攀爬,但当地政府部门在管理和执法中却遭遇困境。攀爬箭扣长城的驴友不断涌来,悲剧不仅可能再次上演,由于人流大,对长城的踩踏和攀爬,还导致砖块掉落、破碎,让正在修缮的箭扣长城继续遭受破坏。

一说到长城,人们都会想起八达岭、居庸关、山海关、慕田峪这些景区。殊不知,它们仅占整个长城的10%都不到,其余90%以上的长城还处于无保护的未开发、未开放状态。因为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较好的比例不足10%,消失的比例近30%。在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中,万里长城榜上有名。

相比一些明代长城文字砖被偷盗、拆解、贩卖,相比散落乡间村民搬去垒猪圈的长城城砖,爱好探险的驴友攀爬似乎对野长城的破坏应该较小。奈何人数太多,又缺乏管理,事实上对野长城的破坏反而更大。一些地方制定了长城管理保护办法,禁止攀爬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不过这并不能阻止驴友探险的脚步。

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地方政府执法难度较大。光是劝阻并没有用,驴友会说只爬山不爬长城。要处罚就必须现场取证,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执法的难度和成本。而且,就算实现了取证,以目前最高也不超过500元的处罚力度,也很难对驴友构成实质性约束。不仅如此,如果遇险,还需及时救援,其产生的费用,目前也大多由地方救援部门承担。

关于救援驴友应否收费,舆论早有过讨论,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驴友违规探险,救援费用理应自己承担。遵守规则是最基本的旅游公德。只有让任性者付出代价,崇尚规则才会成为理性选择。包括驴友在内,所有旅游者都应遵守公共秩序,都应尊重相关规则。也只有这样,社会的运行才会更加有序,规则的张力才能不断显现。

加强执法力度,提高惩罚标准,提供救援不再免费,甚至将违规者纳入旅游黑名单,凡此种种,都可以提高驴友违规攀爬未开放长城的违法成本,属于“堵”的一面。另一方面,既然一些未开放长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那么大,基于保护长城和保护驴友的双重考虑,可否对相关区域进行保护性开发,同样也是可取的思路,这属于“疏”的一面。

当然,长城那么长,驴友又倾向于“不走寻常路”,你把这一段开发了,人家可能去爬另一段没有开发的。所以,提高规范执法、提高违法成本还是重要的应对之策。具体到保护长城,唯有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和义务,方能杜绝更多的人为破坏,避免让更多野长城湮没于时代车轮的尘埃。(舒圣祥(媒体评论员))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