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旅游与世界互动 老外着迷“人说山西好风光”

刘小红
2018年10月28日11: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旅游与世界互动 老外着迷“人说山西好风光”

  已去过山西两次的在华美国留学生Mark再次谈及山西,满脸兴奋。27日晚在北京举行的“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山西旅游北京外国人聚居地推介会上,Mark告诉记者:“我已经爱上了那个神奇的地方,如果我有时间,我会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山西。”

  近年来,山西官方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到空前高度,并提出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了吸引海外游客,山西一直致力“走出去”战略,多措并举促销旅游资源。

  据了解,目前常住在北京的外国人士约有10多万人,他们或是工作,或是留学,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和翘楚,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为了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入晋观光,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山西旅游北京外国人聚居地推介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尼日利亚、希腊等50个国家常驻北京的使领馆、商会、外企、国际学校、国际组织的代表等300余人前来体验“人说山西好风光”。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戎劲光表示:“山西举办这场推介会,就是要向在京的外国朋友推介山西博大精深、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和雄奇秀美、山水相连的自然风光,就是要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走进山西、了解山西。”

  推介会上,戎劲光介绍了山西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他说,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皇帝及尧、舜、禹均长期在山西活动;考古发现距今183万年前,迄今为止全世界最早的用火遗址——西侯度遗址和距今4300年前,中国最早的都城遗址——陶寺遗址都在山西。不仅如此,山西的古代彩塑、古代壁画数量之多、品质之高,是中国之最,享有“东方艺术博物馆”的美誉;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更是享誉海内外。

  同时,山西还通过播放山西旅游宣传片、现场表演山西传统皮影戏《穆桂英挂帅》、山西传统手工艺品《剪纸》、山西面食艺术等节目,让参会嘉宾加深对山西的记忆。

  今年刚刚游历过山西大同的挪威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同的云冈石窟特别美,特别棒,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大同刀削面现在还回味无穷,那是我在中国吃到的最好吃的面。”

  与之同行的挪威驻华大使馆文化顾问Linda从未去过山西,对山西的了解均来自别人的介绍。对山西充满期待的Linda说:“这个周末又有两个同事去了山西,我也要抽周末的时间坐高铁去感受山西。”

  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山西多年来不仅先后奔赴香港、台湾、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地举办了大规模的专业推介。同时,山西今年还开通了前往巴厘岛、俄罗斯、香港等地的航线,以期方便海外游客前往山西旅游。

  目前,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展、平遥电影节和平遥中国年、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山西大同云冈文化旅游活动月等都已成为国外游客喜欢的旅游节庆活动。

  当前,山西正在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旅游品牌,隆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完善大运黄金旅游廊道,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山西已成为世界各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8年1月至9月,山西全省共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53.77万人次;同比增长6.65%;实现入境旅游创汇29945.84万美元,同比增长7.78%。(完)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