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城市秋冬马拉松游 ——这边风景独好

2018年10月29日21: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随着一年一度的广马进入铺天盖地的宣传期,这个秋天,由马拉松带起的城市旅游热潮又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大众的关注。

从11月到12月,在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将迎来国内多个城市秋冬季马拉松赛事的集中期。

对非专业的选手来说,跑马的意义之一,就是鼓励自己用跑步的方式去触摸一座城市——在参赛前后,逛一逛当地的特色街市、景点,尝一尝特色的小吃,可谓是参赛之外最大的乐趣。

国内不少城市的马拉松赛事都为“菜鸟们”大开方便之门。除国际标准的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之外,一些特设的各种规格/名目的迷你跑、亲子跑、情侣跑……让没有跑步经验的人也能轻松参与其中。

推荐地:杭州

赛事名称:2018杭州国际马拉松

比赛日期:2018年11月4日

特设项目:

小马拉松(7公里)、 情侣跑(4.5公里、家庭跑(1.2公里)

杭马的赛道一向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著名的西湖、钱塘景区,是任何一名跑者都梦寐以求的如画之境。在充满诗情画意的赛道上奔跑,或许成绩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追求,能一路领略无尽的风光,才是最大的幸福。

杭州依水而建,秋冬季的水景显得格外朦胧、飘逸。秋天的西湖,“满陇桂雨”,有很多种当季的玩法:如登山,赏宝石流霞,游西湖边上相对小众的宝石山;或者租辆单车,边骑车边感受西湖的脉史,欣赏西泠桥、白堤、断桥的风光;也可以在黄昏时登上吴山城隍阁,俯瞰暮色中的杭城秋色。

湖畔“楼外楼”等地道的百年老店则是歇脚的好地方,逛累了在店里点一道西湖醋鱼、吃一碗西湖藕粉,慢慢品尝,别有一番滋味。如果喜欢品茶,还可以在西湖周边的上百间农家茶楼里选一家,坐在靠湖边的位置,叹一壶上好的龙井。

推荐地:南宁

赛事名称:2018广西南宁国际马拉松

比赛日期:2018年12月2日

特设项目:10公里跑、4公里健康跑、老年健身走

南宁是一座花园城市,无论信步慢游或是参加激情的马拉松,都能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悠闲气质,叹服于其近乎完美的绿化。

南宁国际马拉松从民族广场开跑,沿途会经过广西最长的标志性街道——民族大道,道路两旁葱郁的亚热带植物犹如精神奕奕的拉拉队,跑起来格外带劲。

有“半城绿树半城楼”之称,南宁在市中心就有很多的公园、植物园,加上城市节奏比较缓慢,颇有些类似国外的休闲度假氛围。

极具亚热带风光的青秀山公园、南湖公园、大明山、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都是不错的去处,其中以位于邕江江畔的青秀山公园最具代表性。青秀山由18座大小山岭组成,虽不算高,但座座青翠秀丽,公园内还有棕榈园、热带雨林园、苏铁园等主题园区,不仅能接触到很多罕见的植物,也是理想的秋游洗肺去处。沿207级旋梯登上龙象塔顶峰,可以俯瞰邕城全景。

喜欢人文旅游,可以去广西民族博物馆,除了能够了解广西各少数民族历史人文风情的常规展品,室外展区更是一举汇聚了壮族干栏民居、侗族风雨桥、瑶族竹楼、客家围屋等特色建筑,增长见识之余,也可以拍一些特色照片。

跑马之后,到夜市上来一碗地道的南宁老友粉堪称最好的奖赏。

推荐地:武夷山

赛事名称:2018 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

比赛日期:2018年12月2日

特设项目:迷你马拉松(5公里)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景区,武夷山不仅风景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更因清新的山间空气、独特的茶文化,让参赛者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清新。

比赛将以武夷广场为起点,沿路会经大王峰、武夷大道、武夷学院等处,尤其后半程从景区北门进入景区之后,一路的景色更是怡人。

武夷山最经典的玩法包括九曲溪竹筏漂流,登天游峰一览台眺望云海等,秋季气候凉爽,也可以随意走在山间小路上,感受鸟啼声声、山泉潺潺。

秋冬季节的武夷山,也迎来一年中观赏云海的最好时机。从比赛举行的12月初起,随着每次降温,山巅便有很大可能出现壮观的云海,其中天游峰是公认的最佳观赏点,在虎啸岩的观景平台也能欣赏到云雾弥漫的壮观景象。

除此之外,武夷山山脚还保留着传统福建山村民居风格的下梅古民居,也值得一游。

跑马之后,若打算喝点小酒放松一下,可以试试当地特有的武夷留香、菊花酒、五步蛇酒、十月白米酒等。

此外,武夷山地区盛产极品武夷岩茶,其品目繁多,仅山北慧苑岩便有名丛800多种,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大红袍,可以尽情品尝,也可以买一些带回去做手信。

推荐地:重庆

赛事名称:2018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

比赛日期:2018年11月18日

特设项目:男、女5公里

2018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将以巴南区龙海大道与龙洲大道交汇处为起点,沿途经巴滨路—巴滨路远端折返,到巴滨路与峡谷路交汇处抵达终点,沿路将穿过多座长江大桥以及过江索道,囊括了重庆最具代表性的景观。

很多人前往重庆的主要目的之一,都离不开吃地道的重庆火锅。跑马之后,一顿麻辣火锅的抚慰,不是言语能够表达的。如果能早起,不妨也试试属于重庆小面的时光,据说这才是跟老重庆们一起打开地道“重庆生活”的正确姿势。

要玩遍重庆好玩的地方,需要足够的体力。重庆光是主城区就分布着众多景点,如渝中区的朝天门、解放碑、罗汉寺,沙坪坝区的瓷器口古镇、歌乐山渣滓洞等。

重庆城区依山而建,本身就是一幅高大上的立体画,随随便便就能在街道上拍出跨时代大片的感觉。当然,时下最流行的方式是搭乘跨座式单轨列车,一路越过山岭,跨过长江,穿过楼道……尤其是2号线大渡口到平安站的一段,近90度的弯道让人心跳加速。作为新晋的“网红城市”,洪崖洞的夜景、8D魔幻地标黄桷湾立交、深入地底60米的红土地地铁站等,也都值得一一打卡。

磁器口古镇不仅是各类特色小店和美食小吃的汇集之地,街道两旁的明清风格建筑也很有韵味。晚上若想找个好的去处“消食”,可以前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欣赏一番美丽的山城夜景,也可以到朝天门,体验一把“两江游”游船。

推荐地:腾冲

赛事名称:2018 腾冲国际马拉松

比赛日期:2018年11月25日

特设项目:接力(11公里+10公里+10公里+11.195公里)、10公里路跑、6公里欢乐跑、1公里亲子跑

号称“极边福地”的小城腾冲位于云南省西部,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来自于热海的温泉“大滚锅”,以及固东银杏村的童话秋色。实际上,腾冲不仅有优质的温泉和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更是知名的康养度假地,空气质量极佳,是天然的跑步胜地。

腾马的起跑地点为腾冲市文治光昌广场(砚湖公园),串联了来凤山、国殇墓园、和顺古镇等景点。

腾冲的硫黄温泉品质极佳,以热海温泉最有名。每年跑马后,一些参赛者都会顺道前往泡汤,洗去一身疲惫,加速肌肉和关节的恢复。而从10月下旬开始,腾冲也迎来秋色观赏的最佳季节,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前往位于固东镇的银杏村,感受整个村庄沐浴在一片银杏叶的金黄中的梦幻景象。

腾冲当地生活着23个少数民族,如傣族、傈僳族、佤族等,各民族独特的民俗,以及土陶火锅、坛子鸡、炒饵丝等特色美食,也是不容错过的。(记者 刘星彤)

相关链接

2018其他特色马拉松游推荐——

1、2018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 举办时间:12月2日

2、华润石梅湾·2018海南万宁滨海半程马拉松 举办时间:12月9日

3、祥生 2018 诸暨西施马拉松 举办时间:12月9日

4、2018 日出女子跑·鼓浪屿 举办时间:12月16日(仅限女性参加)

5、爱徒野环云南2500公里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西双版纳站 举办时间:12月23日

6、2018德清莫干山国际竹海马拉松 举办时间:12月23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