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重庆坠江公交车初步核实失联15人

2018年10月30日08: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坠江公交车初步核实失联15人

  10月29日,参与此次救援的公羊救援队总指挥王斌向记者展示打捞上来的疑似被坠江公交车撞毁的护栏。新华社发

  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的物体,基本确定为坠江公交车,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28米、水深约71米处。

  后车行车记录仪曝光公交车越线坠江瞬间。

  新华社电 10月28日10时8分,一辆公交车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坠入江中,目前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同时基本确定坠江公交车位置。记者从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公安机关走访调查,并综合接报警情况,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含公交车驾驶员1人)。

  万州区已按照应急预案,正开展失联人员亲属的心理疏导、安抚慰问等善后工作。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法医、痕迹等专业人员,提取失联人员家属DNA,为确认身份做准备。目前,报案失联人员亲属的血样已采集完毕。重庆长航等单位的专业打捞船采用多波束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的物体,基本确定为坠江公交车。经过水下探测、定位,确定为坠江公交车,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28米、水深约71米处。

  据悉,部际联合工作组会同现场救援指挥部,已制定车辆打捞出水详细方案,在准确定位落水车辆位置后,组织潜水员对江底车辆进行栓套、固定,再利用浮吊船起吊车辆。下一步,工作组将指导协调地方继续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和车辆打捞工作,做到科学专业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进一步查清事故原因,迅速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打捞面临的主要难点是水域复杂、江水较深,定位、探测工作正进一步开展。现场救援指挥部下一步将继续科学、有序、安全、全力开展相关工作,严防次生事故发生。进一步核实失联人员情况,全力做好善后安抚工作。进一步查清原因,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救援试潜队员:能见度低,潜到75米很难

  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一辆公交车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坠入江中。事发一天时间内,现场调集了70条船,集中了蓝天、公羊、展宏图以及长江航道局、上海打捞局至少五方救援力量,“能下120米深的潜水员就有至少3位。”一位潜水员告诉记者,“在中国,这种水平的潜水员不超过20位。”坠江巴士的重量不超过10吨,但现场聚集了最大起吊20吨、45吨、60吨的三艘浮吊,还有一艘800吨级的浮吊“随时可以加入”。

  打捞是首要任务

  尽管从事水下救援多年,当王巍和同事们听说一辆公交坠江的时候,还是没能和75米的水深联系起来。

  据警方通报,10月28日上午10时08分,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上一辆22路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长江中。

  公交公司称,反映车况的行车记录仪的视频保存在车内,而要确定当时车内究竟有哪些人,同样只能依赖这个视频。“因此,打捞实际上成为了首要任务,无论是从人还是事的角度。”王巍所在的救援队是最早赶到现场的救援队伍之一,但他们很快意识到,这次打捞不会那么简单。

  潜到75米难度很大

  10月28日晚8时50分,前线指挥部向万州区主要领导及在场媒体通报称,目前三峡水库蓄水达到175米,长江二桥施工图显示桥面高度为220米,由此判断坠落时22路公交车跌落的相对高度达到45米。

  而根据当地水底资料,车辆跌落位置河床底部海拔为90米至85米左右,这意味着车辆如沉底,水深将超过75米。

  有资深潜水人士告诉记者,潜水领域一般以40米为界,40米以内为休闲潜水,供气系统使用的是压缩空气;而40米以上为技术潜水,供气系统根据深度不同使用不同比例混合的氧气、氮气和氦气。从运动性质上,休闲潜水属于探索水下世界的休闲运动,而技术潜水,则是挑战人类极限的极限运动,死亡率长期居于前两位。

  75米的深度,人要承受水面上八倍的大气压,相当于一个70公斤重的成年人承受超过五百公斤的重量,同时耗气量是水面的八倍,水面上满罐的气瓶,到了75米深的位置只够用几分钟。

  在这个深度潜水,每次潜水需要专门计算气瓶内的氧氮氦气配比,稍有不慎便会引发氧中毒,轻则意识不清,重则有生命危险。

  大约当晚8时左右,蓝天救援队的声呐设备发现了疑似公交沉江位置,并获得了具体坐标,“我觉得有90%的可能就是它。”一位队员告诉记者,但这一坐标迟迟未得到验证。

  在前线指挥部的会议上,有些救援队坦言自己的队员没有这样的实力,有实力的救援队也大都没来得及携带现场配置气体的装备,比如曾参与今年泰国普吉岛沉船救援的民间救援组织公羊队,从攀枝花调来四个集装箱的配气设备需要两天。

  一位参与试潜的救援队员告诉记者,目前水温还好,大约在20℃左右。但水下能见度很糟糕,只有三十厘米,且伴有乱流,“潜到75米的难度很大。”

  要防止次生危害的发生

  10月29日凌晨0点20分,前线指挥部的会议仍在召开,蓝天救援队最先达到打捞条件,“最深能下80米,人员、装备、气都到位了。”唯一的问题是,“减压仓还没来。”

  但蓝天救援队已经开始请战了,“减压仓只属于应急救援装备,队员正常水下减压的话,不需要减压仓,我们有能力在四小时内下水。”一位资深潜水员显得信心满满。

  但没有减压仓,意味着团队无法处理遭遇意外后的紧急上升事故,同时如果水下减压不充分,队员有伤亡风险。

  现场一位负责人否定了这一方案,“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防止次生危害的发生,我们迫切需要打捞这辆车,但不能依靠牺牲潜水员的健康来打捞。”

  现场有参与中山舰打捞的救援队,该救援队负责人提到了中山舰打捞过程中潜水员因水下情况复杂,输气管被割裂导致去世的往事。“水下是三峡大坝的淹没区,地形复杂。”他的话让现场沉默了。

  会议最终决定还是等待公羊队的水下侧扫声呐及水下机器人等设备。

  据红星新闻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