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大数据推动文旅融合 科研成果促进产业升级

2018年10月30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9日,第四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代表、智慧旅游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知名旅游企业及景区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在发言中表示,科技是实现旅游信息化与旅游大数据研究的重要抓手和支点,科学研究不仅要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还要引领行业发展的趋势。二外在全国最早成立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还将通过产学研联盟的形式与行业紧密相连,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介绍,朝阳区文化产业底蕴深厚,由朝阳区进行支持的重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近150项。科技与文旅产业加强行业、产业的结合,将促进产业化的形成,并服务于全体大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表示,旅游信息化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更需要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实现与企业对接、科研成果转化等功能,在课题研究、教育培训等领域,通过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可以推动旅游信息化行业发展与产教融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首席专家张凌云认为,科技进步将推动机器与人的分工,休闲旅游将成为后现代化社会人们的主要需求。大数据可以全面推动旅游研究,实现知识和理论的创新,通过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实现数据增值,促进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众誉旅游口碑大数据平台、大数据营销与大数据咨询是旅游大数据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中心主任邓宁介绍,通过多方面的融合与产学研联盟的建立,将继续推动大数据和文旅行业深度结合,用大数据的研究方法进行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产学研联盟在本次会议上正式揭牌并启航。邓宁介绍,旅游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实现更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在分析的准确度和数据的广度方面进一步优化。通过联盟团结产学研各界力量,共同打造旅游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开放平台。

本次大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北二外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协办。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