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苏州西园寺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

2018年11月01日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一则关于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的消息走红网络。不少网友认为景区主动“退A”的做法实属罕见。

  记者了解到,西园寺于今年6月向上级部门提出退出4A级景区申请,当月已完成“摘牌”。西园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到寺庙的多为当地香客。未来,西园寺将考虑免费向游客开放。

  景区主动退出评级引关注

  近日,一则《关于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说明》在苏州人的朋友圈迅速传播。说明中表示,随着寺院发展和功能调整,西园寺于2018年6月向上级部门申请,提出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申请,目前该申请已经得到相关部门批准。

  这一消息经网络传播,引来大批网友的关注。部分网友认为,现在很多寺庙属于纯观光类型,寺庙内商业气息过浓,像西园寺这样的太少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西园寺又名戒幢律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始名归元寺,距今已有七百年的历史。1982年西园寺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西园寺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6月份已完成“摘牌”工作

  西园寺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证实,网传的这份“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说明”属实。

  “最近一两年我们一直在考虑这件事。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西园寺每年接待的大约50万香客主要来自本地,以参观为目的到此的游客逐年减少。这两年寺庙里已经看不到打着小旗的旅游团了。” 该负责人说,寺庙的基本功能是培养佛教人才,过于喧闹的景区环境不符合清静庄严的寺庙环境。基于以上考虑,西园寺提出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申请。

  对此,苏州市旅游局规划处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苏州市国家4A级景区共有三十余家,像西园寺这样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在苏州当地尚属首例。

  作为该省4A级景区主管单位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于西园寺的“退出”举动持中立态度。据该厅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他们在接到西园寺退出国家4A级景区的申请后,已于当月对其“摘牌”。该工作人员表示,像这种情况以前也发生过,虽不多见,但也并非首例。

  至此,西园寺将放弃“A级景区”属性将从宗教管理部门与旅游部门的双重管理变为由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单独管理。

  去景区化对客流影响不明显

  自今年5月1日起,西园寺门票价格从20元降为5元。据该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元票价其实是香花券。现在寺庙向每位香客免费提供三支香,针对60岁以上老人采取免门票政策。“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过多烧香会破坏生态环境,寺庙现在提倡文明进香,不建议香客外带香烛”。

  从今年中旬的调价和“摘牌”来看,“即便是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流量较此前也无明显变化,多为本地居民。” 该负责人表示,相比于旅游胜地,西园寺更是当地香客烧香拜佛的场所,其旺季多出现在每月初一、十五,并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所以,目前的一系列调整对于寺庙游客整体并无太大影响。短期来看,也不会出现游客激增的情况。

  西园寺相关负责人说,在退出4A级景区行列后,西园寺短时间内不会再次调整票价,但不排除未来免费开放的可能性。(记者 熊颖琪)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