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德上线“一张地图游乌镇” 打造首个人文智慧景区

2018年11月0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高德地图宣布“一张地图游乌镇”正式上线,这是继高德智慧景区2.0建设的“智能云台山”之后,首个落地的人文智慧景区产品。

从景区的数字化建设到全域旅游体验升级

随着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景区启动了数字化建设,同时各类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进入旅游市场,希望推动旅游行业的智慧化升级。

在“旅游+科技”这一趋势的推动下,市场上各种智慧景区的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众多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着力点大都放在景区数字化基建本身,而忽略了游客的全域全周期旅游体验。对此,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智慧景区应该从当下更关注景区数字化建设的1.0时代向更关注游客全域旅游体验的2.0时代进阶,真正的智慧景区应该能满足游客在行前、行中、目的地的出游全周期、全方位的需求。“所谓智慧景区2.0,就是服务半径要从景区内拓展到景区内+景区外,让‘旅’和‘游’有机结合在一起;服务深度要突破单纯的‘游览’,覆盖游客的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的旅游体验。”

推出“一张地图游乌镇” 打造首个人文类智慧景区

截止2017年,乌镇景区已完成了WIFI全覆盖工程,共有WIFI-AP位3600个,覆盖了景区各酒店、客房、餐饮、会议室、老街等公共休闲区,实现了景区无线信号全覆盖。同时,景区内拥有100余间设施齐全的会议室,景区旗下2000余间客房,可容纳4000余人入住,各项基础设施完备。

“一张地图游乌镇”就是基于智慧景区2.0的理念,乌镇景区与高德地图合作,在高德地图上打造的首个人文智慧景区产品,旨在进一步提升乌镇景区游客游玩体验度。计划出游前,游客可在高德地图搜索“乌镇”,“一键”直达乌镇“景区门户”,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景区动态信息,还可在线购门票、定酒店,查询官方推荐玩法、交通路线等信息。

到达景区后,游客可进入“一张地图游乌镇”的手绘导览图。不需要再寻人问路,游客在手绘导览图上能轻松找到景点、购物点、餐厅、厕所等位置,获取最优路线规划。高德地图特有的明星语音导游服务,也会给游览增添很多乐趣,用户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不同明星或者不同方言版本的语音为你一路讲解。此外,“一张地图游乌镇”展示的餐厅、停车场、购物点信息都经过了景区官方权威认证,能有效避免旅游中的消费陷阱,保障用户的出游体验。

据了解,“一张地图游乌镇”由高德地图和乌镇景区联合共建,在这个过程中,高德地图最新推出的智慧景区神器“地图管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景区数据采集和运营管理工具,“地图管家”以最少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完成乌镇景区553个POI位置点数据的采集,相比过去大规模的测绘工作,大幅提高了景区数据的采集效率和采集精准度,同时也提高了高德地图上乌镇手绘导览图的更新频率和精准度。

与景区共建智慧景区2.0 推动“一张地图游中国”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与出行更加紧密相关。今年9月,“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全面升级,并在河南省持续落地,推出了“百村扶贫计划”和“智能云台山”两个项目。今年十一前,高德地图还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推出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四大能力,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帮景区提升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游体验。

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一方面连接了海量出游用户,一方面连接了与旅游相关的众多合作伙伴。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高德地图希望与景区一起,为游客提供从游前决策到出行规划再到景区体验的全域全周期的旅游服务,真正实现“一张地图游中国”的美好体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