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接地气、生活化的作品彰显文化自信

2018年11月02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由广粤天地主办,广州雕塑院协办,广州一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的“2018首届广州青年雕塑家邀请展”在广州开幕。广州雕塑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艺术家反应现在这种生活状态的作品,就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

此次青年雕塑家邀请展拉近了艺术和人之间的距离。“雕塑以往都在美术馆、博物馆展出,就给人一种高贵、珍贵的距离感,这次的展览选在户外露天的场地,让群众一下子就可以这么近距离感受到,而且是用全方位的光线去欣赏。第一次这样展示,也是对雕塑家的挑战。”许鸿飞表示。

如何让作品更为人所知?许鸿飞强调,中国艺术家也要不断地演变,使作品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各类人群都能理解。“认识到这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以一种接地气、生活化的方式反应民众现在生活状态的作品,其实就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

谈到文化走出去,许鸿飞说,首先要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作品要体现个人的创造性和独特性,不断地在大众面前展示,无论国内国外,这样才能为人所熟知,才能知道中国的艺术家都在做什么,在关心什么。其次,就是要坚持。“很多国外品牌的历史都达到了上百年,几代人都在做,我们中国传统工艺也是如此,艺术更是这样,所以现在我们在关注、整个国家也在关注非遗承传,艺术跟艺术家也是这样的。”

许鸿飞还解释说,“我们之前传播了太多农村的、落后的东西,使外界认为中国还是停留在80年代,现在我们的生活有更好的状态,我们却太缺少去传播、宣传。国外的雕塑家很少能有像中国这么好的环境出现来展示自己的作品,现在我国的雕塑家生活条件都是非常优越的,你看的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创作的作品应该是反映这个时代。”

据悉,本次展览邀请到了十多位著名雕塑家的参与,展出了广州雕塑院近年大量的雕塑精品。

(责编:杨僧宇、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