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分离数百年 明代御窑瓷器聚首故宫

2018年11月07日08:1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分离数百年 明代御窑瓷器聚首故宫

  由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昨天在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开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2014年故宫博物院与江西省景德镇市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之一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展览旨在通过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举办这样的展览,也是让分离数百年的瓷器的一次再聚首。

  “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是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中的最后一个。本次展览展出文物和标本总计298件(套)。按朝代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按品种展示,分别为浓丽明艳——青花、黄地青花、青花加矾红彩瓷器;纯净雅致——单色釉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斗彩、五彩、红绿彩瓷器;深远影响——后仿嘉靖、隆庆、万历朝瓷器等,另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

  展出的嘉靖朝青花缠枝莲托“寿”字盖罐、浇黄地青花龙穿缠枝莲纹大盘、祭蓝釉爵、瓜皮绿釉锥拱云凤纹尊、黄地红彩海水云龙纹盖罐、五彩鱼藻图盖罐等;隆庆朝青花龙凤纹提梁壶、青花龙凤纹圆盒、浇黄釉锥拱云龙纹碗等;万历朝青花龙穿花纹带盖梅瓶、青花折枝桃纹梵文莲花式洗、青花五彩鱼藻纹蒜头瓶、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等,均堪称难得一见的珍品。

  据悉,展览展期为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2月22日,不单独售票,观众凭故宫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记者 王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