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四十年戈笔沙墨 数十载乡土书画

2018年11月07日13: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香武元手绘电影海报1980年上映《大渡河》
图为:香武元手绘电影海报1980年上映《大渡河》 

在新疆奇台县有一位书法文化弘扬人,他叫香武元。提起他的名字,许多人都会不由的伸出大拇指对他的书法作品啧啧称赞,鲜为人知的却是另一个身份——电影宣传员。自1978年至今,香武元只因一句话,在岗位上默默坚守40载。

11月3日,怀着满心期许,穿过几道街巷,只见“香武元戈笔沙墨书画名家工作室”映入眼帘,进入工作室,浓郁的墨香扑面而来,一幅幅笔酣墨饱、笔走龙蛇的书法作品占领了屋墙。

他急忙招呼我们坐下煮水斟茶,一副黑框的近视眼镜,朴素热情,长发中已露缕缕银丝,显然岁月留不住时光,可屋子里或浓或淡的纸墨书香似乎在告诉我们,纵然岁月刻磨,书香依照旧。

昔日在电影院工作,如今却练就一手好字,我们便好奇的追问。65岁的他回忆道,1978年从昌吉学院音美专业毕业,赶上党的好政策和改革开放,被分配到奇台县人民电影院,上班第一天电影院的经理告诉他:“电影院是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香武元你一定要守好这个阵地。”

正是这份荣耀使命,香武元时刻铭记于心,工作更是尽职尽责。

70年底末80年代初,照相机是稀罕物,电脑手机也没听过,每次县里要播电影,他都是提早接到通知,广播站预报、书写绘画电影海报,做好电影海报绘制宣传工作。无论酷暑夏日、寒风凛冽,电影海报总是提前好几天绘制好,就为更多的人知道电影的播放,加大电影事业文化宣传。每日深夜回家,妻儿早日入睡,清晨又是日出而作。

“那个时候,条件艰苦啊,能珍藏的照片不多了。”香武元感慨道,说着拿出自己包了一层又一层略显发黄的照片给我们看,我们小心翼翼的接过,模糊中却又不得不惊叹老师的神笔,每个人物都惟妙惟肖,形象至极。他介绍道,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要以《归心似箭》《大渡河》等红色电影为主,到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迈进,一些港片、情感剧陆续上映,《孔雀女》《女朋友》等影片被年轻人所追捧。他说:“刚开始虽然辛苦,可看着不断高升的上座率以及群众对电影喜爱,就感觉不到累了。”

80年代末县里有了电视台,电影事业便没落了,低迷时期的电影院时常徘徊于企业、事业之间,为了生存,卖水果、卖烤肉、招揽观众、下乡放映更是家常便饭。

坐在桌前,抬头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香武元在中宣部纪念焦裕禄逝世45周年全国书法展中荣获的“焦裕禄精神杯”书法作品集。香武元的书法作品《无私奉献》被收录其中。他说,写过很多字,但这是他最挚爱的一幅。

他指着悬挂在墙上的《中国梦》三个大字说:“中国梦最早就是飞天梦,嫦娥奔月嘛!要飞天就得有翅膀,所以第一笔是这样起的,嗖的一下就上去了。”作品中的“中”就像腾飞的翅膀,一竖就像正在穿越云霄的火箭,承载着整个民族的飞天梦。

正是在焦裕禄等几代伟人模范的熏陶下,香武元在电影海报宣传岗位上,一做就是四十年。1987年,参加了西北五省区电影海报展;1991年建党70周年全国献礼影片《周恩来》、《大决战》等大展映中,奇台县被评为宣传先进县,香武元被评为宣传先进个人,受到国家文化部表彰;2009年,“和谐杯”全国书法摄影艺术大赛授予“中华和谐艺术之星”荣誉称号;2013年,缅怀开国总理周恩来全国书画邀请赛创作的书画作品荣誉获奖。

四十年宣扬传承,无不恪尽职守,可时光不留年华,岁月更是历经艰辛、饱受风霜。2013年2月,香武元退休,现任奇台县书画协会主席。

2014年10月,由奇台县委组织部、人才办挂牌的“香武元戈笔沙墨书画名家工作室”成立了,电影宣传也进入了新时代。他说:“现在退休啊比以前在岗时更忙喽,根据县上安排的文化活动,常常会下乡进社区、进工厂、送文化,给农民写字。”他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也常常愿意深入群众,不惜纸墨,现场挥毫泼墨,培育旁人兴趣爱好,同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打造奇台县为书画之乡、文化大县,也常常去农村召集有书画技巧的农民,邀请他们加入书法协会,旨在培育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来服务更多的人,宣扬更广的文化。

工作室也接连不断有前来求学的书画爱好者。

于求学者,他从来不设门槛,只要有兴趣,从不拒之门外,只是潜心指导。目前已经有50多位学子了,他们中身份不一,层次也不经相同,有退休工人、农民、在职教师、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对于学子,香武元总是要求“不可急于求成,要耐得住性子”,“育心性、稳气息”,坦言书法的第一步是让人认识、第二步才是让人欣赏。学习了两年多的农民学生刘利成说:“香老师总是严于要求,一副书法连写5张不走样才算过关。”

香武元多以行草为主指导学子,书法酣畅淋漓,雄强风流。

最值得香武元敬佩的是维吾尔族学子萨拉木,五十有余,是奇台县第三小学的美术老师,尽管语言不通,却依旧潜心习练国学书法。他结的亲戚是汉族,偶尔一次他枉然写的“乐在人和”四个大字,却成了亲戚家悬墙赏析的挚爱,简单的四个字不仅融入了质朴情感、更多的是一份民族感动。

香武元说:“写字,不仅仅是修身养性,更要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宣传作用。”

四十年来,他以身作则,紧扣时代内涵,旨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今书画作品大多引领社会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强大生机。

说着,他便拿起手机,打开微信,给我们看朋友圈里几个飘逸洒脱、气势雄厚的大字“我爱你中国”。香武元坦言:“我现在正在准备举办一个书画展,将展览作品收集整理成册,留以习读收藏,以此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香武元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传承宣传社会主义文化这条道路上一守就是40载,他说自己走的坚定、自豪也骄傲。

图为:香武元在工作室创作 李海涛摄
图为:香武元在工作室创作 李海涛摄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