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威海:旅游精准扶贫,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8年11月07日15:24 |
小字号

旅游扶贫是我国推动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等方面优势明显,是全面契合供给侧改革要求、实现全方位扶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按照《威海市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全面推进旅游行业扶贫工作,立足威海市180个扶贫重点村,积极引导扶持扶贫重点村发展乡村旅游,统筹协调区域内旅游资源、优势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以“旅游+”模式推动贫困地区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了旅游扶贫村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实现富农增收

在180个扶贫重点村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威海市旅游发展委整合省、市旅游扶贫资金450万元,持续引导16个旅游重点村按照自身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

目前,1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结合各地资源禀赋,深入挖掘自身在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田园采摘等方面的多重功能和价值,推出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城乡旅游消费人群,打造了西山后生态园、徐家塂一泊花港特色民宿、东姚家山生态民宿和红色旅游等一批特色旅游扶贫项目,并获得市场广泛赞誉。据初步统计,通过旅游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2153人,实现人均增收713元。

创新模式,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助力农产品展销

依托威海乡村游电商平台、礼尚威海平台,针对威海市180个扶贫重点村,整合休闲采摘产品、农副产品,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销售平台。

策划推出“精准扶贫采摘季”活动,设立了精准扶贫专栏,上线扶贫村旅游产品33个。策划北申格村、蓦驾山村、后高村、西山后村特色果蔬采摘活动,实现增收10.51万元。

在威海市180个扶贫重点村村委挂牌“礼尚威海?便民站”,其优质农产品可通过“便民站”向“礼尚威海”品牌的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输送,解决产品销售渠道问题。

推出了“百村百味有滋有味”扶贫村特色农产品品牌,在中韩食品博览会设立了“礼尚威海?百村百味有滋有味”展区,对威海市13个镇、19个村、30多个农户、50多款土特产、海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和销售。

聚合资源,精准扶贫全方位提升乡村品质

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先后组织威海市9家媒体、16家旅行商对扶贫村进行踩线考察,发布扶贫村旅游发展情况及特色宣传报道十余篇;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扶贫村旅游信息402条,总阅读量超过194万次;部分旅游扶贫村特色主题游产品已通过旅行社、合作媒体陆续向市场推广。

整合省、市旅游培训资源,将有意向发展乡村旅游的扶贫重点村纳入旅游培训范畴,对其乡村旅游带头人和从业人员积极开展旅游培训。邀请省内及台湾权威乡村旅游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先后组织107人次赴内地、中国台湾、欧洲等乡村旅游先进地区进行交流学习,组织878人次进行业务培训。

区域联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惠民生

枣庄协作扶贫方面,威海、枣庄两市旅游发展委分别组织各市媒体、旅游企业50余人赴对方城市举办推介会,对接扶贫工作,推动两地重点旅行社签署互送客源合作协议;组织两市旅游扶贫重点村带头人相互交流学习活动两批次;设立枣庄“威海馆”、威海“枣庄馆”,在枣庄举办城市大开仓活动;在威海幸福之旅栏目播放3期枣庄旅游专题片。

云阳协作扶贫方面,专门列支经费用于威海云阳协作扶贫;组织威海市旅游企业和媒体赴云阳对接相关工作,并组织踩线考察,在威海幸福之旅栏目播放5期云阳旅游专题片;在“礼尚威海”威海馆、京东便利店设立云阳土特产品销售专柜;设计推出“自驾龙缸,重庆云阳六日游”自驾产品线路,并顺利发出首发团。

门源对口支援方面,积极帮助门源策划高品质特色旅游项目,规划、旅游部门联合策划了“鲁青园生态旅游小镇”项目,完成了概念性规划方案编制;依托山东省旅游部门搭建的“十万山东人游海北”活动平台,组织旅游企业积极参与、设计旅游线路产品,已输送客源1200多人次。(稿件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