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不文明的锅,不能只让国人背!

2018年11月08日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文明的锅,不能只让国人背!

最近,全球三大邮轮品牌之一——诺唯真邮轮低调退出中国。该公司于2017年夏天专为中国市场打造了一艘“喜悦号”,并开启首轮航行,却仅一年之后就宣布了离去。此前有媒体频频报道出各类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些网民于是率先反省:邮轮提供的是自助餐,而一些不文明的国人经常在餐厅大肆铺张浪费,邮轮“该不是被中国大妈大爷吃垮的吧”。

近些年,“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常出现在各媒体平台的曝光之中,惹来诸多批评的声音,“一般最不文明的就是中国游客”一类的言论也开始泛滥网络,让中国游客频频被拉出来背锅。在各个场合,不文明的只是中国游客吗?那些通常给人“素质高”印象的各大强国,是否也有不文明的行为存在呢?中国游客在不文明方面还真未必是“一枝独秀”,做万年背锅侠可真是冤啊。其实,不管是国人还是老外,不文明的行为都理应被谴责,毕竟文明与素质是世界共同的追求。

在公共场合喧闹的,都是中国人吗?

在公共场所制造噪音,似乎是中国游客最常被提到的一宗罪。因为吵闹会破坏周边气氛,也非常容易干扰到身边的其他人。中国人普遍喜欢热闹,所以时常因为不注意,带来各种各样的尴尬。但这种大声喧哗带来的尴尬,似乎并非中国游客的专利。

由于同样具有爱热闹的文化传统,韩国游客有时也面临吵闹的嫌疑。Jokorea.co.kr和uhaakmon.com曾经做过一份“韩国人在海外的形象调查”,采访了670位海外经历丰富的商人。调查显示,由于许多韩国人的性格活泼开朗,他们在社交环节中很受欢迎。但这也引发了问题——37%的受访者表示韩国人常因为在公共场合嗓门太大而遭遇尴尬,并表示这是韩国人在海外“最常遭遇的尴尬时刻”。3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我只能提醒广大韩国同胞在海外注意一件事,那件事会是——请务必不要在街道或者其他公共场合大吵大闹,虽然大家或许没有恶意,但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很多尴尬。”针对这份调查,Koreabang论坛中的一位韩国网友表示“出国之后才意识到,我们有的时候真的嗓门偏大了,地铁原来也是一个可以这么安静的地方……”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噪音问题正在不断得到改善,“希望不要仅仅因为看到几次没素质的现象,就对韩国人产生刻板印象,总觉得韩国人就是一群爱吃泡菜,吵吵闹闹的人”。

如果说东亚各国的游客因为喜爱热闹,更容易不经意间带来吵闹的尴尬,那么是不是西方国家的公共场合就总是静悄悄的呢?虽然对热闹的追求相对少了一些,但欧美国家其实有另一类产生噪音的理由——派对文化和酒文化。对于守秩序、有素质的外国人来说,这些噪音带来的尴尬是可以有效避免的:派对尽量选在开阔的场所,如果靠近居住区,举办之前张贴告示向周围居民致歉;喝酒玩乐主要在酒吧和夜店,不把夜场的喧哗带到影响他人的场合。可惜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不让自己玩乐的喧闹影响到他人。赴英国留学期间,我一直对腐国人民的风度修养由衷敬佩,但也的确亲身经历过几次尴尬时刻。

第一次遇到极其吵闹的人群,是在曼彻斯特的电车上。一大批醉醺醺的年轻人可能刚刚在曼城的球场看完球赛,摇摇晃晃地上了车。他们兴奋地大声交谈,尖叫,吹喇叭,这辆电车被吵得仿佛顶都快要被掀开。我戴上耳机,却发现就算音乐开到最大音量也无法掩盖他们的笑声和嬉闹声。一位带孩子的妈妈去劝这些喝了酒兴奋的年轻人不要太吵闹,可他们丝毫不为所动。直到一小时后我下车,这辆车都仍在喧闹声中无奈地前行。

另一次是夜里11点,我坐在曼城的大学公寓窗前读书,忽然窗外传来各种各样的噪音——嬉笑玩闹声,扔酒瓶声,外放的摇滚乐……原来是几位同学忽然在宿舍楼外玩了起来,甚至有一位激动的外国同学,想要爬上健身房的屋顶“上房揭瓦”。不过十几分钟后,由于楼内的同学拨打了投诉电话,宿舍管理员前来平息了这场骚动。之后,我和外国舍友聊到这件事,她也很无奈地摊了摊手:“恐怕哪里都会有一些嗨起来忘记了他人存在的人,不过请记住还是好人多哦。”

不守秩序的,都是中国游客吗?

其实不守秩序的行为,是跨越种族与文明的存在。可能从规则秩序诞生的那天,就有两类人随之诞生:“强迫症”和“耍赖皮的人”。所以古今中外大家对于后一种人的吐槽,好像从未停止过——古有“地痞流氓”,今有“不守规矩”。

2006年的时候,一起“外国小伙济南闯红灯”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在网上传播的视频中,一位济南交警正在岗上执勤,忽见一个小电驴无视红灯飞驶过来,上面赫然骑着一个洋小伙。这位小伙戴着大墨镜穿着红色裤衩,在警察叔叔面前依旧非常潇洒。交警连忙将其拦截,并用一口英语问起了这位不守规矩的飞车党。这位小伙或许没想到交警竟然会和他飙英语,吃了一惊,反应过来之后赶紧认真道了歉。这与一些人口中描述的“外国人到哪去都是规规矩矩的,就咱们中国人最不守规矩了”并不一致。实际上,在英美两国,我都亲眼目睹过少数人开车或者过马路,完全无视红绿灯的行为。甚至有一次在美国华盛顿,一辆小车赫然飞驰到路侧面的人行道,把水溅到了我们身上。虽然不遵守秩序的劣行在哪里都是小部分人所为,但把不守规矩的锅全都总结成“中国式行为”,确实有失公正。

除了不遵守道路交通秩序,不遵守铁道交通秩序的事情也并非没有外国友人参与。2017年,济南高铁乘警处理了一起“三位醉酒波兰人高铁上骚扰女乘客”的清奇事件。这位遭遇骚扰的女性乘客是和自己的老公孩子以及朋友一家共同出游。出事时,两位男士带着孩子一起去餐车吃饭,两位闺蜜留在座位上谈天说地。谁知一位满脸坏笑的外国怪叔叔忽然走过来,不怀好意地就要牵手。女士们觉得这明显是教科书般的搭讪,就拒绝了,谁知这位叔叔居然愈挫愈勇,又回去叫了一位好友一起回来了。“他们站在我们座位附近,手放在隐私部位,要伸手抓我们,还拉开裤子拉链。”其中一位受害女士很愤怒地表示。当时两位女士大喊“耍流氓”,并打电话叫自己的丈夫过来,这才把两位外国人逼回座位。根据齐鲁网的报道,这位受害者还表示目击了他们去骚扰其他女性:“他们还去骚扰另外两位年轻女孩,我看他们都要把女士逼到墙角了,赶紧联系乘警。”最终乘警成功平息事端,并将三位波兰当事人移交外事部门。

仅一年之后,高铁上还发生了一起外籍乘客不守秩序的事件,不过这次事件的主人公是一位黑人女性。根据网友爆料,上海至阜阳的K8482列车上,一位黑人女性强占他人座位,劝阻无效,还拒绝出示车票。周围乘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谁知这位女性竟然把水泼向围观人群。视频被传到了网上,引来微博上一片哗然。网友们纷纷把她和霸座哥联系在一起。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外国人到中国来学坏了”。诚然,一些欧美国家的确由于人口密度相对小,火车上并不执行严格的对号入座制度——购买车票之后可以随意坐空位,如果预订某特定座位需要额外付费。可是人口密度极大的中国需要所有旅客严格执行对号入座制度才能高效利用交通体系,而这位黑人女性不听他人劝告,干扰交通秩序的做法显然不符合那些“外国人到哪里旅游都会遵纪守法”的印象。

名胜古迹煞风景的,都是中国游客吗?

几乎每个长假,部分中国游客到处“到此一游”、损害文物的事例就会被大家吐槽一次。从踩踏丹霞地貌,到杭州西湖边留字,有不少让人大跌眼镜的丢脸行为。但是,在这些名胜古迹大煞风景的,真的只有中国游客吗?

2005年8月,长城上的疯狂外国派对被曝出。旅游公司将长城城楼出租给游客团,上千外国人于是在承德市周边的长城彻夜派对狂欢。烟和酒堆满了道路,甚至还有人吸起了毒品。很多人完全把长城当成了自家的花园,在里面搭起帐篷,甚至还在长城上随地小便,即便长城景区有非常多厕所可供使用。这些游客留下的垃圾和污渍为长城保护带来了诸多阻碍,使得千百年屹立的砖瓦在新的世纪却经历了巨大挑战。

长城上的另一大不文明行为——刻字也常为人批判,不过这些满长城的“到此一游”似乎并不全是国人的“功劳”。很多游客发现,慕田峪和居庸关上都有不少外文涂鸦,英语法语韩语都没有缺席。其中甚至不乏名人的身影。2016年10月,来北京参加NBA中国赛的知名球员鲍比·布朗登上慕田峪长城游览,却突发奇想在长城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与球衣号码,竟然还拍照上传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当然,一大波具有正义感的国内外批判声迅速到达现场,为其带来了巨大舆论压力。这件事最后以鲍比·布朗就此事在自己的博客上郑重道歉告终。

或许是由于社交网络流行的猎奇文化,偶尔有外国游客会做出令人瞠目结舌的行为。除了长城倒霉,颐和园也未能逃过一劫。2018年,一段名为“外国游客翻古墙”的视频再次走红微博。视频里两位外国小哥脑回路清奇,居然在颐和园演起了武侠片,飞檐走壁上了墙,并且让同伴拍照。可惜两人轻功并不太行,只能用力踢屋檐上的瓦片保持平衡,视频中一片瓦已经飞了下来。其他游人纷纷驻足,还有人上前阻止,可是两人依旧没有停下这些不文明的侵犯。颐和园官方对此事进行了通报并立刻完成了修复。

在其他国家的景点“为非作歹”的低素质人群,也并非没有金发碧眼的身影。2015年,《每日邮报》报道了一对在柬埔寨吴哥窟拍摄不雅照片被捕的白人女性,并且曝出这不是第一次有此类事件——之前已经有一位白人男子因为拍摄不雅照片被当地部门约谈。中国游客中确实也有一些低素质分子在各大景点做出辣眼睛的事情,但因此就把中国游客看做各大景点“煞门星”的说法也不够全面。

甚至有时,中国游客背的其实是双重标准的锅,令人有点费解。2013年,一则名为“中国游客在卢浮宫门口水池泡脚”的新闻又一次把中国游客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部分网友和自媒体对此进行严肃谴责,认为中国游客总是名胜古迹最煞风景的人。可很快就有其他照片传出,证明在卢浮宫门口泡脚的人有着“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眼睛”——很多白人朋友和黑人朋友也都在池中乘凉,怡然自得。

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最不受待见?

由于中国游客参差不齐的素质,导致国内一些同胞产生了疑问——“是不是世界各地的旅游景点都很讨厌中国游客呢”?其实,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国的地位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著名网上旅游公司Expedia曾经做过一组调查,包含了4500位酒店经营者。调查结果显示,最为酒店行业诟病的游客,其实是法国游客和西班牙游客。受访者们表示,前者常常被吐槽有些吝啬,而后者却被认为有邋遢的嫌疑。而美国购物网站Living Social也曾经发布过一份问卷调查结果,综合整洁度、作息、消费积极度等指标,为世界最受诟病的游客排了个顺序。虽然中国游客也因为素质的参差不齐位居第二,但位居第一的却是美国游客。出于好奇,我曾经问过一位约克大妈和一位加德满都大叔对于中国游客的看法(这两个城市作为历史名城,中国游客都不少),结果收到了一样的答案——大妈笑呵呵地表示她总是乐于和中国游客聊天,并且很羡慕他们烧得一手好菜;大叔则觉得中国游客很有礼貌,而且还挺有钱(笑)。许多外国人眼中,不文明行为也是具有个体性和差异性的,而并非某一群体的特定标签。

大型旅游调查网站Skyscanner也通过自己的线上用户调查,发布了一份基于用户数据的“哪些国家的游客比较不讨喜”。第一名为法国游客,部分学者认为可能是由于法国人对于自身文化和语言的高度认同容易带来误会。而在被问到对中国游客的印象时,大多数人表示中国旅游者“有点害羞”“乐于购物”“说英语有口音”,可是仅有不到4.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游客很讨嫌。相反,一些商家(尤其是奢侈品商家)时常将中国人看作是最重要“金主”之一,虽然有时需要克服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但还是很愿意看到中国游客到店里来。知乎上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表示:“在奢侈品店拿出银联卡,时常会受到尊贵的服务”。◎霏凡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