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属公园公布“落叶景观区”

2018年11月09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属公园公布“落叶景观区”

  金秋时节,京城各公园和景区落叶缤纷,美景如画。昨天,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内的真觉寺金刚宝座旁,两株树龄近600岁的古银杏树一片金黄,吸引市民观赏留影。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昨天,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属公园从前年起,开始尝试缓扫景区绿地落叶,延长观赏体验时间,打造“落叶景观区”,保留落叶缤纷、残荷似霜的自然美景和游园趣味。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通过微博“@畅游公园”推荐“落英飘零、残荷似霜”景观区,邀市民游客品鉴。

  “北京历史名园落叶乔木众多,且均为成长多年的适龄树,每到秋季呈现落叶满地的景观。”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就整体园林景观而言,落叶满地的效果可以保持1至2周,刚落下的树叶尚保有水分,颜色鲜艳,配合冻水的浇灌仍可保持良好的景观效果。部分公园选择部分景点和小径,降低清扫频率,保留“落叶满地”的美景,为市民“留住”秋天,使秋末冬初的古典园林景观效果可延长一个月左右。待落叶水分减少,出于公园防火安全考虑,则需要进行集中清理。同时,根据公园管理规定,公园主干道必须保持整洁,落叶要进行必要清扫。

  市属公园的金秋“赏叶”活动已经于10月中旬拉开帷幕,本周末将迎来落叶及初冬景观的最佳观赏期。在中山、北海、玉渊潭等公园,秋日阳光中多色彩叶、芦苇荷蓬与名园古建映衬,游客可欣赏到残荷、芦苇、枯柳以及各种落叶乔灌木的景致。

  位于北京植物园中湖岸边的几株水杉格外引人注目,挺拔的树形和金黄的色彩,与岸边随风飘荡的大片芦苇交相呼应。从颐和园北宫门入园,万寿山与苏州街如同画卷。赤红色的元宝枫给建筑增添了热情如火的红色,金色的树叶为万寿山镶上金边。苏州街后溪河两岸白蜡、元宝枫、黄栌、栾树、朴树……色彩斑斓的秋叶随处可见。中山公园南坛门到社稷坛之间的银杏大道是著名的“京秋地标”,18株银杏树树龄均在50年左右,树叶慢慢落下给地面铺上一层“金色的地毯”。陶然亭公园内林木蓊郁,尤以中央岛“锦秋墩”景色最佳、以秋景为最。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