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穿越旧时光体验同里别院的“前世今生”

2018年11月0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同里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一砖一瓦都见证过太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或生离死别、或爱恨情仇、或家国情怀,而最终到了现在,一切都归于平静。有的人好奇,曾经的同里是什么样子?过去的同里人是怎样生活的?或许,到隐庐·同里别院住上一宿,与古镇一起“早起晚睡”,和同里人一起感受生活,就会有个答案。

大隐隐于市,结庐在人境。隐庐·同里别院是一座优雅而禅意的民宿,坐落于古镇核心景区外围,就在三元桥下的河畔。它像是一位温婉的江南女子,静静地守着古镇。别院没有明显的指路牌,也没有耀眼的霓虹灯,就这样安静地等候着每一位发现它的客人,不惊不喜地迎接着风尘仆仆的客人来到。

同里别院的整体设计古朴而纯粹,陈设装饰多为青灰色、原木色、黑色,处处都体现出中国人最极致的审美以及中式的优雅。未入住时,你会被它的外表所吸引,入住后,你才能真正走进它的内心,听它讲述曾经的同里故事。

同里别院以前是庞宅,是清末士绅、吴江商会首任会长庞元润的旧宅。庞元润曾是民国时期同里镇的实业家,而这座宅子共分为四进,是明清时期江南民居建筑的典型。2015年,隐庐·同里别院的创始人罗平,将几经风雨的庞宅重新修缮,既精心保留了原建筑构造格局,又加装了满足现代人生活习惯的部件,以新中式的理念赋予旧宅全新生命。

同里别院共有5间客房,房间大多采用推拉门,门板由两层玻璃中间夹着一层宣纸制作而成,透光而隐秘,关上类似于古代的屏风,打开则通透明亮,完全不影响采光。每间房门口都挂着一只鸟笼,两只活泼可爱的小鸟在笼子里叽叽喳喳地叫着。如此一来,入住这里的客人,每天早上不是被闹钟叫醒,而是被自然的声音唤醒。

房间内的装饰也十分简约,白色的床铺、亚麻色的窗幔、精致的茶具,还有摆放考究的桌椅,暖黄色的柔光下,尽显中式古典的温婉内敛。如果乐意的话,客人入住后,可以换上别院管家用熏香熏染过的丝绸衣服,早起跟着老师打一套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或八段锦,松松筋骨、放松心情。随后,茶席、闻香、古琴、书法、禅修,尽随客人心意。如若都不欢喜,也可以和别院管家在茶室闲聊一下午,消磨时光。

江南水乡,美食也是一大特色。别院为客人精心准备了各类中式餐点,尤其是以同里地方特色菜品为主。春季美食有:油焖春笋、腌笃鲜、龙井虾仁、炒螺蛳、香干马兰头、青团子……想想就叫人直流口水。

在这里住上一晚,生活的步调似乎放缓不少,时光也变得缓慢。来这里偷一段时光,转换到简约、闲适、智慧的中国式雅致优雅的生活方式,穿越回同里的旧时光中,体验生活本真,自有一番滋味。

图文来源:吴江区旅游局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