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何时能有旅游购物的“双11”

2018年11月15日07:5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何时能有旅游购物的“双11”

  旅游商品系列谈
  何时能有旅游购物的“双11”

  以秒计算的、无组织的、有秩序的、疯狂的“双11”网购在11月12日零时结束。数千亿元的消费额再次刷新了纪录,彰显了中国网民强大的消费能力。一些国家的网民、网店也加入了这一网上消费嘉年华。

  “双11”的各种数据再次验证了消费市场理论。一是境内确实潜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二是消费市场确实需要引导;三是价格确实影响消费;四是确实存在从众消费的现象;五是精心准备的厂家、商家确实很成功;六是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确实很强;七是确实不可小看中青年的消费能力;八是女士消费疯狂起来确实不可阻挡。

  “双11”成功的关键是,众多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按照消费市场规律运作。

  相比之下,长期以来旅游购物则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国人在境内的旅游购物数量少,在境外旅游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则疯狂购物。境内的旅游购物活动缺乏引导,境内旅游商品缺乏吸引力等问题长期存在。其根本原因是,境内的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开发脱离消费市场需求的现象严重。

  时至今日,在境外旅游业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已被市场边缘化的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还被一些旅游商品主管部门奉为上宾,以至于出现有的商务部门在旅游商品推介活动中,明确要求只能是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不允许地域特色快消品销售;一些地方主管部门主要鼓励发展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的顽疾仍然存在,不少企业也深陷其中。但事实是,工艺品、纪念品的关注度低,游客初次购买少、复购量更少。旅游商品的理念脱离市场,方向指导错误,造成产品不对路,很难转化成旅游者喜爱的旅游商品。

  “双11”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节日。这个节日没有隆重的开幕式,甚至没有哪个人宣布“双11”开幕,更没有统一的组织。可以见到的是一个个电商交易平台,一家家企业早早做足准备;见到的是众人在零点前,已经把电脑、手机准备好,当时针跳过零点的一瞬,无数只手开始点动起来,瞬间以亿元计的商品成交。

  一些地区也开展过各种形式的旅游购物节,普遍情形是:开幕式很隆重,舞台很漂亮,表演很精彩,掌声很热烈。然后,宣传不到位,产品不对路,价格无优势,人流很稀少,销售额很低。旅游购物节成了旅游购物节开幕式。之后,主办者反而埋怨旅游者不懂购物,埋怨企业不积极,埋怨旅游购物市场太小,埋怨上级领导没有出席,埋怨其他部门没有配合,埋怨销售人员不主动,能想到的都埋怨了,就是不埋怨自己脱离市场。

  有人从“双11”消费看到了消费市场的美好,得到了丰厚的收益。有人从境内旅游购物消费看到了消费市场的残酷,苦苦挣扎得不到收益。旅游购物是旅游者在旅游中产生的购物行为。旅游购物中购买的商品即是旅游商品。这一市场无数次证明的简单道理还未被一些部门和企业接受,他们还在做着逆旅游购物市场而动的傻事。

  “双11”是电商网销,旅游购物是实体店里销实物,销售渠道虽不同,但销售市场理论相通。理解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引导市场需求已经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理论。扩大消费需要的是应用这一理论。“双11”用了,成功了;旅游购物很少用,失败成为平常。

  旅游购物市场需要将地域的物产、文化创新开发成符合旅游购物市场需求的特色旅游商品;为满足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开发使生活更美好的创新商品,让创新也成为当地商品的特色;制订不同旅游目标人群的价格策略,刺激各种人群在旅游中的购物;保证、提升商品质量,让旅游者买到放心的商品;创造方便、安全、舒适、特色的购物环境和必要的服务,让旅游者可以轻松、快乐地旅游购物;以切实可行的方式,开展旅游购物节、旅游商品博览会等推动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的活动。

  发展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最大的难点是树立正确的旅游商品发展理念。当看到境外用柑橘开发的产品数以百计、用茶开发的产品数以千计,境外的旅游购物消费额以万亿元计的时候,感到境内几十亿的旅游人次,各地丰富的物产、文化资源,不该白白地流失,只剩下每年总结里的一两个形容词。2018年火爆的“双11”又一次证明的早已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理论,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的各级管理者和从业者不能只是羡慕,该学学了!(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