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持续火热 透视中国消费市场无限潜能

刘然
2018年11月1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近50座城市的参与、200余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华侨城在今年秋天推出了一场空前盛大的文化旅游节活动。

这一场跨时间、跨空间、跨业态的全景生态的旅游节庆活动,仅在国庆7天假期就接待了近600万人次的游客,人流量同比增长26%,不仅刷新了国人对文旅节庆产品的认知,也让国内文旅领域发展增强了信心。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也在不断释放升级。文化旅游领域是消费增长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重要领域。

作为以文化旅游为立身之本的华侨城,凭借其在中国文旅产业30多年的发展,又一次抓住了文旅消费升级的风口。

分析华侨城文旅节的成功,不难发现,对消费者的理解、对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实惠的价格是赢得消费者的原因。

找准核心价值 “欢乐”赋能全业态

“欢乐在一起”是本次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主题。这个主题直击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缺少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的痛点,整合旗下主题公园、自然名胜、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主题酒店、文化演艺、旅游度假区、艺术生态场馆等不同地区的不同业态,为消费者创造欢乐体验。

在产品策划上,欢乐本身也成为华侨城文化旅游产业最核心的价值。不论是音乐会、魔术表演还是户外运动,调动消费者积极、向上、乐观的欢乐情绪成为文旅节活动策划、设计的共同点。而欢乐情绪的传递又加强了口碑的传播,为文旅节赢得了更多的游客,形成了正向的消费循环。

以本次文旅节华北地区活动为例,京、津欢乐谷联袂巨献,特别呈现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各类活动,并取得巨大成功。国庆期间,北京欢乐谷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18%,天津欢乐谷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100%,双双打破各自的历史记录。市场是产品的试金石,“断崖式”增长的背后,是市场对于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最大的认可。

华侨城在本次文旅节还专门推出了“花橙畅游卡”,只需要100元,就能够不限次数地畅游华侨城旗下近50个城市的主力景区、主题公园等场所和项目。实惠的价格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

战略引领消费生态 融合共享成果

旅游产业的得当开发能够引领现代农业和消费、文化创意产业和消费、大健康产业和消费、信息消费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复合型的消费新形态和新生态,催生现代消费新模式。

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华侨城敏锐地捕捉到了旅游消费的需求变化。结合对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分析和深度思考,于2016年提出并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提升特色小镇“生长力”,让城镇居民切实感受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生活图景。

此外,华侨城深耕全域旅游,充分利用自身深耕文旅产业三十余年的优势与经验,以旅游业为纽带,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升,在中国的云南、海南、陕西、四川、北京、河北等地,广泛布局全域旅游新业务。

可以说,华侨城文旅节的成功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企业品牌独特性和核心竞争力的又一次展现。

从华侨城文旅节的消费反馈不难看出,在文旅消费供给方面,我国产业发展还有巨大的需求和空间。

当前,文旅产业已然成为各地绿色发展的共识,而有效提升消费的供给,则需要地方政府和企业更专注于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项目的打磨。唯有此才能提升品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