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圣地·相聚吉林”第三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2018年11月2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0日,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举办。据悉,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将于2018年12月-2019年3月举办,其中,开幕式和集中展示活动与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合并举行,时间为12月20日-24日。

本届雪博会,由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主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研究院承办,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协办。会议以“冰雪圣地·相聚吉林”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持续提升吉林冰雪在全国产业地位,形成“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看吉林”的态势,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特色主题展馆呈现视觉盛宴

据介绍,“雪博会”从创办之初就力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不断探索由政府办展向社会办展转化之路。本届雪博会将在长春市启动,展示区设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七大主题八大展馆。

其中,冰雪文化旅游主题馆,也是本届雪博会的“主舞台”, 第三届“雪博会”开幕式暨中国冰雪旅游盛典以及展会期间省内各地推介及文化展演活动将在这里举行;冰雪文化主题馆主要突出“吉林文化符号”的展示,是吉林冰雪的时空对话;冰雪长春主题馆,将对长春市冰雪产业进行整体展示;智慧冰雪主题馆将展示“吉旅行”旅游生活服务平台和国内领先的智慧文旅、新媒体产品;冰雪城市主题馆汇集了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的各省区市、省内各地冰雪产品,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全国的冰雪旅游风光;冰雪体育与冰雪装备主题馆汇集了冰雪体育运动装备,除雪造雪设备展示等;冰雪驾乘主题馆是爱车一族的首选,冬季乘用车、房车及冬季汽车用品在这里展示。目前已确定国内外滑雪装备服饰、除雪造雪设备、户外装备等400余个品牌的参展商进行展览展示,其中,境外品牌30余种。

此外,室外展览面积4万平米,设有雪地摩托体验区、大型雪雕展示区、雪滑梯及攀冰热雪赛事区、冰上活动体验区、滑雪体验区、越野滑雪区、雪合战比赛区、雪地足球场、除雪造雪设备展览演示区等,进一步拉近了冰雪运动与普通大众的距离。

580余项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第三届“雪博会”正是“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三大核心集中体现,除了主题活动外,吉林省各地也将以雪博会为切入点,将陆续推出580余项活动供广大群众参与体验,内容涵盖了旅游、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周周有亮点,月月有高潮”。

2018-2019雪季,吉林省统筹了吉林省40余个演出团体、文化宫、艺术馆等,将开展歌舞、戏曲、曲艺、音乐、话剧、综艺等6大类245项文化展演活动。雪博会期间,将在冰雪文化旅游馆将省内获奖重点剧目呈现在广大公众面前。如大型歌舞《雪韵春光》、民族舞剧《人·参》、吉剧《桃李梅》、京剧《火焰山》等精品剧目的经典片段以及优秀交响乐、民族音乐、二人转、曲艺等。同时,组织吉林省各地开展文化惠民直通车、文化节庆活动、送演出下基层、博物馆主题展示活动等系列文化展示活动。

雪博会期间,还将组织长春市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举办最萌雪娃评选活动、“春城杯”雪地足球赛、热雪大赛及攀冰大赛等“欢乐之冬”城市冰雪休闲系列活动;在省内主要滑雪度假区开展2018年中国大众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系列赛、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雪山之王”单板花样滑雪比赛、国际越野积分赛、吉林省大众高山大回转滑雪挑战赛、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暨U18青少年锦标赛等75项“冰雪英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

此外,还将开展如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第24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2018中国·叶赫满族民俗旅游节暨第三届中国·叶赫冰嬉节、“冰雪奇缘·童话通化”中国·通化冰雪旅游季、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第十三届长白山国际粉雪旅游节等260项冰雪节事活动。

多措并举,“雪博会”提档升级

近几年,吉林省通过连续的打造,正逐步将雪博会培养成为一个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的、有效的载体,打造国家级、国际性冰雪产业发展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吉林省从多个方面入手,对“雪博会”提档升级。

本届雪博会,吉林省将扩大雪博会平台维度,以单一产业发展向多业态整合过渡。集中力量打造三个平台,即:专业权威平台。努力将雪博会打造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盛典”永久举办地;“中国冰雪风云榜”、《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的永久发布地;让雪博会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冰雪专业展会和最权威活动载体;成为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统领和抓手,吉林冰雪产业展示与推广的平台和窗口;集中展示平台,本届雪博会以文化、旅游、体育为主线,将通过举办“冰雪群英汇”“冰雪故事汇”“冰雪体验汇”等活动,建立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冰雪运动、商贸洽谈的多维度平台,探索智慧冰雪,拓展冰雪装备制造,集中展示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成果;群众参与平台。通过组织群众性文化旅游活动,实施文旅惠民举措,引导群众性冰雪消费,全民参与冰雪活动,全民关注冰雪发展,全民乐享冰雪成果。

挖掘雪博会内涵深度,由资源成果展示向文旅链条叠加转换。本届雪博会开幕式将以时空转换为亮点,以文化传承为线索,以资源产品为支撑,以“我与吉林冰雪的时空对话”为主题,利用360°全景环绕屏幕及杜比音效,配合舞台拟真技术,打造一场集视觉、听觉、触觉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冰雪推介。雪博会期间,将通过多种形式,挖掘梳理吉林冰雪文化脉络,讲好吉林冰雪故事,采取线上互动传播及线下分享交流的方式,创办“冰雪丝路讲坛”、“冰雪大咖秀”、“冰雪人物专访”等环节,高端引领、根植生活、全域互动、扩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雪博会,展览展示首设冰雪文化主题馆。包括雪博会期间着重打造的吉林冰雪文化长廊、设立文化主题展馆,将吉林省文化产业、艺术团体、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成果呈现在广大公众面前。

强化雪博会品牌热度,从传统宣传模式向体验式营销推广迈进。雪博会期间,将开展“冰雪英雄”群众性滑雪赛事和“欢乐之冬”城市冰雪休闲系列活动,在吉林省范围内开展冰雪休闲活动,在六大滑雪度假区相继开展冰雪赛事、滑雪体验活动,让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其中,感受冰雪魅力;开展“吉林有约·全民做冬”之“赴约吉林冰雪体验行”活动,延续“吉林有约·全民做冬”微博超级话题影响力,邀请京津冀地区5个家庭采用自驾游的方式来吉林“品文化”、“尝美食”、“学滑雪”、“赏雾凇”、“过大年”等,深度体验吉林冰雪;开展“冰雪吉林dou来嗨”旅游攻略抖音挑战赛,邀请旅游达人、航拍达人、视频制作达人等参与抖音短视频挑战赛的形式,引发网友互动参与的热情,批量发掘吉林冰雪旅游的新玩法、新攻略,丰富产品供给;开展“我在吉林学滑雪”旅行商互动体验活动,国内重要客源地旅行商代表在吉林学习滑雪技巧,感受世界著名粉雪基地的雪质,观赏中国最美雪花的靓丽,体验吉林冰雪的魅力与快乐。(图文来源: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