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乡村旅游走向十字路口 文旅赋能助力农村转型

2018年11月22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田虎)近日,“2018北京顺义首届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乡村旅游发展成为了会议讨论的焦点话题。全国乡村旅游各界代表、专家纷纷表示,乡村旅游正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只有文旅融合,让农村的文化得以保留,才能助力农村转型,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

产业联动才能盘活乡村旅游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周卫民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旅游开发要向生态环境友好型、集约型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转变,旅游产品要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主题性旅游并重转变。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也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式旅游,而更趋向于住民居、吃特色餐、利用本地人伴游的深度休闲体验模式,而这更需要各地发展产业联动让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以北京市顺义区为例,目前顺义区即将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为“旅游+”战略提供实施空间。同时,北京市顺义区政府方面表示,顺义将实现农、工、商、文、旅“五维”联动,并构建完善“一廊两带三区”(白马路旅游风景廊道,潮白河滨水休闲带、舞彩浅山运动休闲带,国际都会现代艺术区、田园康养运动休闲区、时尚创意优品度假区)的旅游产业布局,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品质工业、购物会展、乡村精品度假和时尚运动休闲五大产业集群。

田园东方副总裁赵铭熙则表示,乡村旅游是高频次的短途旅游,而且它的消费具有高关联性,所以一定要有综合性才能吸引游客反复体验。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指出,乡村旅游在全国已经走过了小30年的时间,而民宿一定会成为未来3—5年中国乡村旅游发展中相当重要的部分。此外,成都大梁文旅集团董事长梁川认为,乡村旅游也是文旅项目,要一二三产业联动,“文化是魂,乡村它没有九寨沟、泰山这种世界级的自然遗产资源,很多都是我们人为开发打造的。现在是沉浸式的旅游时代,因此要把文化活化,让你的项目有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这个才是最关键的。”

村民生活是乡村旅游的灵魂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业内人士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但应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真正实现“看山、看水、记乡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表示,乡村也可以是高净值人群的消费目的地,我们的乡村可以变成高端的乡村俱乐部,我们的公园也可以变成儿童的聚集地。而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宰建伟表示,一般乡村旅游提到吸引核心,都是说绿水青山,古村,老街等,但不用忽视当地村民的主体作用,“以著名的袁家村为例,恢复关中民俗,重建乡村生活就是核心吸引物,他能给都市人不一样的体验,可以感受到乡愁,可以看到原始农耕生活的民俗,可以跟农民聊天,体验一下纯朴人心,这就是原始、真实、活化。”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