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专家: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可携手构建整体旅游目的地

2018年11月24日15: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可携手构建整体旅游目的地

专家: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可携手构建整体旅游目的地

参加2018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圆桌会议的代表合影。会议组委会供图 王晓斌 摄

11月23日-24日,澜湄6国18个城市的政府代表、旅游专家齐聚三亚,参与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商讨彼此间旅游、商贸等领域的合作。与会嘉宾认为,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可携手推进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开发合作,探索“一程多站,一程多国”产品的可能性,共同塑造区域性旅游品牌,合力提升澜湄区域在世界旅游格局中的地位。

2016年,澜沧江-湄公河6国代表首次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确认了“澜湄六国”合作机制。在此机制下举办的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致力推动澜湄国家各旅游城市间的务实合作。

“区域合作产生的合力远远大于每一个具体目的地的力量。”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杨劲松博士在论坛上介绍,澜沧江-湄公河干流全长近5千公里,流域面积81万平方公里,区域内有让人惊叹的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自然景观,在全球旅游市场上有很强吸引力。如果能整合为类似加勒比海地区、地中海沿岸地区的区域性品牌,那么这不仅有利于区域内国家的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在世界旅游史上,也将是重要的举措。

如何推进区域性旅游合作?杨劲松建议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之间探索打造“一程多站,一程多国”的旅游产品,为游客在一个度假期内参访多个国家的多个旅游目的地创造条件,并提供相关服务。

“如果我们两个城市能在旅游方面达成合作,并且以后有直达的航班,我们就可以互相帮忙,把当地的特色推荐给游客。”在泰国国家旅游局普吉办事处副处长曼德里·马纳多看来,普吉与三亚气候相似,但两地文化、旅游特色不同,彼此有意愿也有广阔空间进行旅游合作。

2018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现场。会议组委会供图 王晓斌 摄

2018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现场。会议组委会供图 王晓斌 摄

在“开放、交流、合作”的氛围中,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参会嘉宾在23日的圆桌会议环节形成了《旅游合作备忘录》草案,内容包括完善城市间旅游信息沟通与交流机制,分享旅游发展经验;推动更多航线开通;加强邮轮旅游合作;打造区域帆船或游艇赛事品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开展旅游产品组合设计和联合营销,推动产品互补与客源共享;积极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等。

“三亚乐于做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交流合作的平台。”三亚市副市长陈铁军说,“我们可以携带自身高端酒店资源、医疗康养旅游和丰富的旅游产品、日益增长的集散功能优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城市开展互补合作。”陈铁军认为,区域范围内旅游产品的组合创新,区域旅游目的地的整体魅力会随之增强,区域的整体品牌在国际上能够得到更好塑造。

“据我所知,很多人对澜湄区域国家间的加强合作感兴趣。这些年来澜湄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方面也有大量合作。”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NicholasRosellini日前在三亚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澜湄国家交流合作,Rosellini认为澜湄六国在旅游等方面有诸多合作机会。

太平洋亚洲旅行协会根据相关国家旅游部门的数据统计出,近年来入境东亚的游客数复合年均增长率6%,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游客平均逗留时间超过7天。

“全世界的度假出行需求增长非常快。对于旅游者来说,通常希望在一个假期里多参观不同的目的地。”Rosellini在越南、泰国和中国都生活和工作过,他认为如果澜湄国家间穿行很简单和方便,那么旅游者会很乐意在假期内参访不同的旅游目的地。“海南有非常好的天气和很放松的氛围,我相信有很多人对来海南度假旅行有兴趣。”Rosellini说。(记者 王晓斌)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